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中旅建议游客奖励导游小费引发争议,针对国家旅游局态度该社表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梁晖茹见习记者周文通讯员王坚)近日,广东中旅在其国内游“VIP团”中率先公开建议游客奖励导游小费的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据北京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旅游局有关人员分别对导游小费制度表示了“认可”和“没说过”两种态度。对此,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国家旅游局的不明确态度表示遗憾,目前该社的“VIP团”依旧正常操作,下周正式接受报名。

  本周一,广东中旅在国内游中率先公开建议游客奖励导游小费,引起了国内众多媒体和全国旅行社同行的关注。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游客自愿,旅游局是允许的。以前国家旅游局的确有规定禁止小费,但该文件已被废止。”国家旅游局的认可态度,一度令广州旅行社很振奋。然而据此后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同样是国家旅游局的这位官员,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根本没有这回事!’另有国家旅游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禁止小费的文件是否被废止‘不知道’。”

  对于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员连续两日的不同态度,广东中旅负责人表示“遗憾”。他说,据国务院1987年颁布的《导游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1990年颁布的《导游人员管理规定》,导游人员不得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索取小费。显然,广东中旅作出建议,游客主动、自愿支付小费给导游既不违规,更不违法。这种从中国旅游业现状出发,与时俱进的探索有什么不可以值得肯定甚至是鼓励的呢?该负责人认为,广东中旅推出的奖励小费方式,纯属从目前旅游市场竞争形式和旅行社的现状出发。他向记者透露,其实游客向导游主动、自愿支付小费的做法早已存在,在出境游中比较明显。建议小费但自愿支付的办法,也是根据中国旅游业的特点和“潜规则”决定的,广东中旅此举只是将以往的“潜规测”浮出水面,向公众公开。这是全面竞争、高度市场化的旅游业保障消费者权益,尽早与国际接轨的做法。

  该负责人再三重申,奖励导游小费完全是“建议”,而且是旅游结束后游客满意才支付,主动权都在游客手上,是否给或给多少,都是游客说了算,旅行社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旅游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形象。(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