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王海波通讯员夏凤华)由于广州市只有25%的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市有关部门大力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近日,市卫生局在答复中表示,今年广州市将全面启动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工作,争取让全市的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市农工党:

  参加合作医疗者不足三成

  日前,市农工党与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对全市农村合作医疗状况进行调研后发现,全市仅有35.79%的村办起了农村合作医疗(或保险医疗),参加了合作医疗的农民仅有25.29%,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市农工党建议,市政府应把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应全面建立区、县级市一级农村合作医疗救助基金,启动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制度,把经济扶贫与卫生扶贫结合起来,对民政部门核准的困难户给予免交合作医疗基金,对因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救助,以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市卫生局:

  年底争取让覆盖率达40%

  市卫生局在答复市农工党的提案时表示,今年广州市将全面启动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工作。市卫生、财政部门将共同研究制订相关经费预算,设立农村全作医疗专项资金。各区(县级市)要抓紧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各项制度,着手开展试点工作。开展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测算,为各区(县级市)制订工作方案提供依据。积极筹备在镇、村卫生机构建设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群众以较低的收费享受较好的医疗服务。

  为帮扶贫困村卫生站的建设,市农业局于2003年从市财政支农资金中安排300万元,区(县级市)、镇、村也相应投入配套资金,规划建设了131个村卫生站,市卫生局也投入100万元为这些卫生站配套基本医疗设施。至2004年5月,村卫生站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并通过各区(县级市)农业局、卫生局联合验收。

  按照省的要求,今年广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工作目标是争取让全市的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其中9~10月为宣传发动阶段,11~12月为集中筹资阶段。(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