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暂趋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0日电 记者 张金海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9日宣布格军将从南奥塞梯自治州冲突地区撤出,以避免当地爆发全面战争。格奥双方19日夜间以后再没有发生交火事件,当地局势出现了暂时的平静。

  格奥双方19日为争夺自治州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制高点展开激战,格军宣布在交火中取得重大胜利。萨卡什维利随后又宣布格军将从占领的制高点撤出,并将它们交给维和部队管理。萨卡什维利说:“我明白我们的责任,所以希望尽可能避免冲突,利用最后的机会争取和平。”对于格鲁吉亚的撤军决定,俄外交部和南奥塞梯方面20日均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可以防止双方人员进一步伤亡,将有助于履行有关方面达成的停火协议。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的北奥塞梯接壤。该自治州因坚持独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同格中央政府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1992年以后由格、俄及南北奥塞梯四方组成混合监督委员会调解冲突,同时由格、俄、南奥塞梯三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维持冲突地区的和平。格鲁吉亚迄今只控制着南奥塞梯40%的领土。

  自今年5月底开始格奥冲突不断加剧,格鲁吉亚单方面在冲突区建立警察检查站以及随后派兵进入冲突地区是冲突爆发的直接诱因。近一段时间以来,格奥冲突双方几乎每天晚上开枪开炮,白天则相互指责打“口水战”。双方武装人员8月19日则进行了一天的激烈战斗。最近几天的武装冲突给双方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仅格国防部和内务部就有24名军人被打死,约50人负伤。

  为缓解格奥冲突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关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努力。8月9日,俄格两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就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出除维和部队以外的所有武装力量问题达成了协议。格总理日瓦尼亚12日呼吁与南奥塞梯最高领导人举行直接会谈。混合监督委员会代表15日在茨欣瓦利签署了《停火议定书》。后来,有关方面还达成了共同消灭不受格奥冲突双方控制、不断挑起武装冲突的所谓“第三种势力”以及增设维和部队观察站的协议。但这些协议并未得到遵守,以致酿成了19日的“一天战争”。

  混合维和部队司令纳布兹多罗夫少将不止一次指出,格部队如不撤出冲突地区,格奥武装人员的交火事件就难以避免。格军队的撤出使格奥冲突地区紧张局势得到暂时缓解,但南奥塞梯的政治地位问题是格奥冲突的根本所在,这一问题不解决,该地区局势将很难实现长期稳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