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费制一石激起千层浪 广东多家旅行社表示将迅速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敏 通讯员王坚、黄少玲、汤绮婷)在广东中旅宣布在VIP团试行小费制:“如果满意导游服务,请奖励导游小费”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家旅游局在政策方面态度不明朗,而多家旅行社已经表示将跟进试行,推出不同的导游小费收取方法。

  国家旅游局态度不明朗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目前在小费问题上,国家旅游局并没有新的政策导向或细则出台。但根据目前的政策,在一定意义上,全国各地区可以根据本地的平均收入水平、客源状况和接团要求,制定具体的小费给付标准,定出每位游客应付的小费下限,再由客人视导游的服务质量浮动。

  多家旅行社坚持推出小费制

  据率先推出小费制的广东中旅介绍,这几天电话咨询9月份出发的VIP团的消费者近百人。广东中旅表示,建议游客主动、自愿支付小费给导游,并没有违反不得索要小费的规定。这种奖励导游小费完全是“建议”,而且是旅游结束后游客满意才支付,主动权都在游客手上,给不给,给多少,都是游客说了算。

  而广州的多家旅行社已经闻风而动,迅速跟进,表示将在一些高端的VIP团、纯玩团等团队推出小费制。南湖国旅表示考虑在其推出的高级VIP团尝试新的导游小费的收取办法。与广东中旅不同的是,南湖国旅的小费是报名时就与团费一起收取,作为团费的一部分,但如果游客对导游服务不满意,可到旅行社取回小费。游客支付的导游小费共20元/天,支付给全陪、地陪及司机三人。

  另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考虑对游客付给小费的建议参照标准是出省游游客每人每天5元,省内游每人每天6元,对于一些专门针对VIP小团队开发的高品保团队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一切要看国家旅游局的政策引导。

  给付小费能激励导游?

  据悉,在以往的操作中,导游的费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回扣及旅行社的补贴,前者成主要收入。旅行社的每个导游补贴费用约40~60元/天,但如果游客购物多,每天的回扣可高达100元甚至几百元不等。所以导游总会想方设法将客人带到购物点,客人对导游的投诉率高,对服务不满意。这种操作最大的问题在于,客人无法以利益监控导游的服务质量。南湖国旅相关人士表示,该社的导游小费的试行办法,能使游客从利益上控制导游的服务,将是最有效的导游激励机制。因为,如果游客不满意,可到旅行社取回导游小费,同样,旅行社也会追回已付给导游的小费,导游就会没有小费收入了。所以,导游只有对游客好,服务好,才能得到高回报。

  旅行社认为,最重要的是,导游从游客身上取到的小费要比从回扣中取到的平均值高,这样游客就可以通过小费制来监督和激励导游。

  市民:担心强制收小费

  中国人一向没有付小费的习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出境游开展之后,国人才有了付小费的概念。出境旅游后旅行社规定了每天的小费数额,还提醒游客在酒店享受服务生的特别服务如送行李、送餐等之后给几块钱的小费。但在国内游也付小费能否行得通还是一个问题。一位经常出游的耿小姐告诉记者,她最担心的是导游一边拿着小费,一边还是带团去购物的话,那游客不是雪上加霜。所以一定要有完善的监督制度作为保证才行。很多想法原本很好,但一推行开,由于竞争、利益等原因往往就走样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