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手不是橡皮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汉武故事》里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汉武帝偶尔见到一个年老的郎官,郎官本身是个小官,但却是一个有前途的小官,汉朝许多大官都是从郎官做起的。这个老郎官叫颜驷,当时头发胡子全白了,这让汉武帝觉得很奇怪,因为照理这么大年纪,颜驷早就应该升官了。于是汉武帝问他:“你这么老,怎么还是一个小小的郎官呢?”颜驷说,您爷爷汉文帝喜欢文官,而我是一个练武的;您爸爸汉景帝喜欢年老的,而当时我又太年轻;陛下您倒是喜欢年轻的,可是我现在已经老了。

  这个故事后来被总结成一个成语,叫做“白首郎官”,用以形容“生不逢时”,一辈子倒霉的人。

  此时想到这个故事,是因为联想到中国体操著名的“吊环王”董震。四年前,董震的吊环举世闻名,身为世锦赛吊环冠军,被认为是中国队在悉尼奥运会上最有可能获体操单项冠军的选手,但由于当时中国队要保男子团体金牌,而董震除了吊环外,其它项目都不能对团体比赛有所贡献,因此,当时中国队“牺牲”了董震,而选择了更全面的卢裕富。雅典奥运会前,董震复出再次显示了良好状态,这次体操团体决赛改成了“6-3-3”赛制,这意味着对全能型选手的需求有所降低,中国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偏项”选手参赛。但在和年轻的肖钦的比较中,体操队认为董震的年龄偏大,实力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所以选择了在鞍马项目中实力突出的肖钦,董震再次无缘奥运。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卢裕富受了伤,没能参赛;而肖钦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体操预赛中鞍马失误,没有获得决赛资格,也就是说,董震白牺牲了,成为任人捏弄的橡皮泥。

  “白首郎官”颜驷的悲剧是“上级”的个人爱好的飘忽不定造成的,而董震的悲剧,则显示了我们在选拔运动员的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之处。现在看来,国外普遍采用的选拔赛制度至少可以做到,让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理直气壮,让落选的选手“心服口服”。(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