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星显现有水证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2 沈阳晚报
  新华社8月20日电美国宇航局科学家18日说,“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发现了更多证据,证明这个红色星球曾经有水。

  目前,“勇气”号火星车已在平原地区前行了3公里,进入“哥伦比亚山区”。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道格·明说,“勇气”号最近发现,一块被标为“克洛维斯”的基岩裸露部分有被水磨蚀的痕迹。岩石内富含硫、氯和溴,其含量远比陆地上的岩石高得多。这些元素通常源自火山喷发,有可能与液态水或水蒸汽混在一起。

  与此同时,在火星另一侧,“机遇”号爬进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陨石坑。美联社说,在这个名为“持久”的陨石坑底部,“机遇”号发现了波浪状的沙丘和凹凸不平的块状圆岩石。

  科学家们不能确定这个外形奇异的岩石是如何形成的。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我们不能对其进行解释。它与我们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任何岩石都不一样。”

  由于怕陷进沙子,“机遇”号不能进入沙丘。“我们造的是顶级的火星探测车,而不是沙丘越野车,”斯奎尔斯开玩笑说。但科学家们仍希望它能够调查沙丘的边缘地带。“机遇”号在陨石坑内的斜坡上钻洞,结果发现不同地层的岩石成分大为不同。一块岩石上有细微的波状纹理,说明它曾被流水冲刷过。

  美国宇航局3月宣布,“机遇”号在其登陆地点“子午线平原”上发现带波纹的沉积岩,表明那里曾经存在过水。一个月后,“勇气”号又发现证据,显示少量水曾渗入火山岩矿石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