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拾荒汉施救路人抢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2 沈阳晚报
  阿强的车从区庄立交的二层掉到了桥底。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辆广州本田车撞破立交桥护栏跌落,驾驶室竟悬空架在下方绿化带的铁栏杆上,车尾包裹里的60万元现金滚落路面。突如其来的事故立即引起了十余群众的围观,然而,现场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幅画面:就在一对中年夫妇及一名拾荒汉积极救护伤者的同时,部分围观人众竟然当街哄抢金钱!

  这是8月19日凌晨5时许广州市区庄立交处发生的一幕。事后,当地警方迅速出动,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警方已经追回50万元,哄抢现金的有关人员也已被拘留,但仍有10万元至今下落不明。

  现场:小车四轮朝天悬空高架

  事发地点位于区庄立交第二层环形岛路面上,路边的水泥护栏已经被撞出了长约七八米的缺口,但破碎的水泥块仍和钢筋相连,从下面往上看,就好像一条长长的石块“吊”在护栏边上,摇摇欲坠。撞车位置的立交桥第二层是一个斜坡绿化带,由铁栏杆将车道与绿化带隔开。记者看到,其中大约5米宽的栏杆受撞击严重向外凸出。

  出事的是一辆车牌号为粤AEE932的本田车。据目击者李小姐称,当时该车翻落立交后摔在下面的绿化带上,接着沿斜坡滑落,车辆四轮朝天完全翻转,驾驶室竟然凌空悬挂在铁栏杆上,情势十分危险,交警将车辆吊下来时,整辆车子几乎都成了一堆废铁,“幸好车子被及时拦住,如果当时冲下立交的最底层,司机就没命了”。

  救人:跳下绿化带拉出受伤司机

  事发的时间是凌晨5时许。据目击者何先生称,当时自己与妻子赖女士吃完消夜,正在附近的广场上纳凉,突然听到立交桥上传来了“轰”的一声巨响,赶紧走上前去,眼前的一幕却令夫妻两人大吃一惊:一辆本田车正凌空架在铁栏杆上,四个车轮朝天,车身严重扭曲变形,绿化带上则满是车窗的玻璃碎片,灰尘还在迷迷朦朦地不断地向上升腾,司机仍困在驾驶室中。

  何先生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想也不想就纵身跳下了一米多高的绿化带斜坡,妻子赖女士也随后跳下,两人的心中都涌动着同样的念头:救人!此时,在旁围观的群众已经有十几人之多,但无一上前帮忙。

  在一名流浪汉的帮助下,夫妻两人将伤者慢慢地往车窗外拉,而架在铁栏杆上的小汽车也摇晃起来。在何先生的呼唤下,围观者中的数人才上前按住了车尾,伤者随后得以成功脱困,但神志并不是很清醒。

  哄抢:十余群众争先恐后抢钞票

  就在救人的过程中,本田车的车尾箱竟然滚出了几大捆百元大钞来。目击者何先生称,当时扶住车尾的其中数名路人见到车尾竟然装有现金,立即用手到尾箱里面翻查,被其大声喝止住了。

  然而,仍有多捆现金沿着斜坡滚落到了路面。在旁围观的众人先是愣了一愣,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后,七八人竟置伤者于不顾,争先恐后地冲上前去抢钞票,“他们当中大多是搭客的摩托仔”。尽管在场的好心群众对此严厉指责,但这帮人还是不予理睬,其中2名路人更是拎了几捆便往远洋宾馆方向走,后被一名好心的路人在远洋宾馆附近堵住,宾馆保安闻讯赶来协助将抢钱者抓获,追回14万现金。另有一些摩托仔抢完钱后骑车开溜。一名在此散步的王先生说:“那些人太过分了!抓起钱就往裤袋里塞,几个保安人员追一个,追得满头大汗才追回来。”

  据目击者何先生回忆,当时哄抢场面十分混乱,自己赶忙佯称报警,众人的哄抢行为这才有所收敛,整个哄抢过程足足持续了25分钟之久,“这不是趁火打劫吗?其间有些人拿起钱想溜,硬生生被我抢了回来”。

  事后,救护车率先赶到现场,何先生夫妇于是将伤者与帮忙“抢”回来的近16万元现金一并送上车。后来,交警处理现场时在草地上找回20万元,随后警方又陆续追回一笔现金。拾荒汉不为钱所动仗义救人

  仗义救人的拾荒汉名叫梁董林,今年32岁,广东恩平人。事发当时他正在附近休息,听到撞车的那声巨响后赶紧过来查看,却发现司机受伤被困驾驶室中,正用沙哑的声音呻吟着。

  梁董林称,当时一对中年夫妇正试图将伤者拉出车外,周围聚集的十多人竟站着旁观,自己于是上前帮忙。顷刻间,装在车尾箱的现金却突然散落到路面,其中一万多元就在他脚边唾手可得。然而,当众人开始哄抢的同时,他却帮着中年夫妇责骂抢钱者,“做人要有良心,我虽然穷,但也要穷得有出息。更何况司机已经那么惨了,怎么还能忍心抢走他的东西呢”。据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