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代表团“大出风头”揭秘牌 情报准 选拔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本队这次爆冷夺得体操男团冠军,其背后其实花了不少功夫。

  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惠晓霜)日本代表团至今在雅典奥运会上已获得9枚金牌,超过了前两届奥运会的总和。此次日本柔道大出风头,已斩获6金,而一度低迷的游泳和体操也强力反弹。当地媒体认为,这一结果与日本密切注意其他国家和地区体育发展动态,严格制定选拔标准分不开。

  《读卖新闻》说,好成绩的背后是两个关键词:博采众长和情报战略。日本是柔道的发源地,但随着这项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日本已没有太大优势可言。因此,日本开始派选手到国外“留学”。本次的奥运参赛选手从少年时代起就经常参加国际比赛,并且到国外训练。此外,日本柔道联盟还积极开展情报搜集工作,认真研究对手情况,做到知己知彼。

  再如男子体操,日本改变了原来俱乐部单打独斗的训练方式,借鉴了中国和俄罗斯从小培养、集中训练的方法,终于在雅典夺回了阔别26年的奥运男团金牌。

  在奥运选手的选拔上,日本也非常严格。在选拔游泳运动员时,日本制定了比国际泳联更苛刻的标准。不光是技术,心理素质也是重要依据。北岛康介的教练平井伯昌说:“我们只要最坚强的运动员。”

  从国家层面来说,日本奥委会按照一项政府制定的体育振兴计划,在2001年推出了“奖牌倍增”战略。中心内容就是使其奖牌比例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1.7%提高到北京奥运会的3.5%。这一计划还包括一整套从少年选手到顶尖运动员的培养方案,确立了各单项团体在体育医学和科学、情报分析等方面相互支援的体制。(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