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上市公司现金回报2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57 兰州晨报

  上市公司现金回报2600亿元上市公司通过新发、增发、配股融资额为8000余亿元

  在近期市场交投极度低迷之际,笔者一时好事,将历年证券市场的融资额和如今的流通市值作了一个比较。之所以如此比较,这是因为前者代表的是历年从股票市场“拿走“的钱,而后者反映的则是投资者持有股票的现值。这两个数据的比较不禁让人沉重起来。

  上市公司分红派现总额为2600余亿元我们以2004年8月10日为基点,在此之前上市公司通过新发、增发、配股的融资额为8000余亿元,国家向投资者征收的印花税约为2200余亿元,投资者缴纳的交易佣金约3000亿元,同期,上市公司分红派现总额为2600余亿元。而2004年8月10日,证券市场流通市值为12000余亿元。这组数据说明,即使考虑分红因素,目前沪深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持仓市值不过约等于历年来的股市总融资金额与交易成本的和。因此可以认为,在二级市场上的买入行为从总体上讲必然是亏损的。

  融资额保持快速增长在统计中笔者还发现,无论是在牛市还是熊市,累计融资额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由于流通股东拿到的股息回报比例相当低,因此投资者只能依赖流通市值的增长来实现赚钱的目标,而流通市值的增长依赖于牛市时的股价上涨。这种市场基础必然在市场好转时助长过度投机,在市场低迷时则极易造成市场的倾覆。沪深证券市场从整体上讲确实缺乏长线投资的基础,一旦市场好转,投机气氛便极易形成并发酵,这很容易使市场进入恶性循环。

  一方面流通股东的收益依赖于市场的上涨,而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向好,上市公司就会有极强的再融资冲动。

  在市场较好的1999年至2001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额增长极快。这样一旦市场发生逆转,对大多数的股民来讲牛市的光环只不过是“纸上富贵”、“过眼云烟”而已。托普软件当年高达29元的增发价和目前3元不到的股价的现实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数量惊人的资金如果真的通过证券市场实现了优化配置,这将对社会财富的增长和经济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反之则是对社会公平和效益的破坏。

  切实提高证券市场回报以上分析足以论证为什么“切实提高证券市场回报”应该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只强调融资不注重回报”不是证券市场的本来面目,不考虑证券市场回报,盲目根据发达国家直接融资比重至少占70%来强调证券市场融资功能,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据《广州日报》)(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