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计专才理财不求增值只重保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2: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王永权

  王永权: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会长,他认为理财不是盲目追求发达,而是学会保住本金,使其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我读的是会计、财务,所以比很多同龄人更早“感悟”到理财的重要。但是,年轻时仍是“空有理论”,23岁时,我对理财方向还不太清楚,玩心比较重;33岁了,有了家庭,并且学习财务策划之后,我开始注重积累,在不同领域进行投资;现在,我53岁了,已经开始为未来退休做好准备,但是因为经历过很多的问题,因此改变33岁时的保守思想,变得更加稳健。

  理财求踏实不求冒险

  作为专业人士,投资、理财与普通人一定不一样,可以说是有一定优势,比如我能从专业角度了解哪个股票更好、哪个基金更好,因此投资上的风险比较小;加上我本来就是不喜欢冒险的人,因此理财上也颇为“踏实”,不会将所有的钱全投入到某个投资中,而分散在几个领域里。这样,就能尽量让自己的投资少出差错。

  但是,无论是谁,就算是专家,投资也存在风险。正因为会产生风险,才把资金分放在不同的项目中。另外,不认识的东西也有风险。因此我了解股票、债券、基金市场,我就只专注在其中,对于不了解的房地产,我就从来不碰。况且我认为,房产投资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失败风险比任何投资都大,不是靠“炒作”可以赚到钱的,它有太多的非控制因素了。

  我最为推崇的该算是保险投资,每年平均都要投入2~3万港元。我认为保险越早买越好,年轻的时候身体好,这时开始买保险会比较便宜。我自己就是因为曾受到保险投资的“大益处”才深有体会的。我很年轻时就结婚了,当时因为有家庭负担,因此开始懂得减少消费支出,而且为了未来的小孩着想,于是开始购买保险,虽然量不大,但一买就是10年。1988年的时候,我移居加拿大,生活到1990年时发生的一些意外使我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在束手无策的时候,我想到了香港的保费。于是,我回到香港拿出了钱,在加拿大创业开服务公司,最后不但脱离困境,还创出了自己的事业。

  保险每年均买两三万

  我发现很多人对“理财”很有误解,以为就是发达。其实理财是一种积累,是一种学会保住本金,使其不受通货膨胀影响的手段。只有对理财的概念理解清楚了,目标才能清楚,而接近目标的步骤才能好好设定。文/图记者林琳实习生聂政

  读者问答

  理财版编辑:

  你好!本人有自住房产一套,价值约48万元,银行贷款28万元,另有空置房产一套,价值18万元左右。现夫妻两人月收入约8000元,银行定活期存款30万元。两人有购买年费用约7000元的医疗保险,家庭月开支2000元左右,供楼期为10年,每月月供3000元。现计划明年生小孩和购车,请问如何理财?广州肖女士

  理财顾问:胡植

  理财建议:

  您的财务状况十分良好,以您目前的财务水平,明年买车和育子都不成问题,唯一需要提醒的是:

  1.当前的理财重点。您现在正处于人生中的家庭形成期,指从结婚到新生儿诞生的这段时期。因此当前您的理财重点是准备一笔“育儿基金”,保证明年小宝宝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按当前广州消费水平,普通家庭育儿开销不低于3万元。

  2.合理地为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您有两套房产,如无特殊情况,可将闲置的一间出租,以增加收入来源。另外,30万元的银行存款可进行合理的投资,如适度购买国债、保本基金、分红保险等。防止货币贬值。

  3.为明天早做打算。“子女教育基金”和“养老基金”必须提前早做打算,“子女教育基金”可到银行办理教育储蓄存款,性质类似于零存整取,每个月存固定金额,且存款利率较高。“养老基金”可到保险公司办理养老保险,也是每个月固定存入一笔资金,年老时会有比较丰厚的一笔养老保险金,而且越年轻办理,每年收费也越低。(文/表记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