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二十年,我们一起走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3: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8月18日,“我们一起走过”宁波20年最具影响的十大新闻事件和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人们心中的悬念终于有了答案。揭晓的十大新闻事件,都曾给宁波的进步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也展现了宁波2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给公众以振奋。揭晓的十大新闻人物,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各样的人生,体现出不同的品格,但这些品格都能感动公众,感动宁波。

  十大新闻人物十种品格感动公众
图为颁奖晚会上,市领导上台与十大新闻人物合影。

  桑兰:以坚强感动公众
  桑兰,著名体操运动员。1998年7月,在参加世界第四届友好运动会训练中意外受伤,双手和胸以下失去知觉。这个年仅17岁的女孩,用坚强的微笑征服了世界。2002年9月,自强不息的桑兰被北京大学录取,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张祖安:以真诚感动公众
  张祖安,宁波市对口扶贫办主任。在对口帮扶贵州的7年中,他26次深入贵州乡镇村寨,行程5万多公里,为当地群众送上脱贫的门路、致富的技术,贵州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苗家大哥”。

  徐亚芬:以执着感动公众
  徐亚芬,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创立了全国第一家国有民办的教育集团,“万里模式”引起了全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81890工作人员:以关爱感动公众
  海曙区政府81890求助热线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平台,为市民与服务单位架起一座信息桥梁。自2001年8月18日开通至今,共为市民解决求助事项23.4万多件,办结率100%。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把81890作为一种成功的生活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

  叶中央:以奉献感动公众
  叶中央,宁波海事局镇海航标处灯塔员。从1983年起,叶中央带领7位同志坚守在海岛,为千船万舰指引航向。曾获全国最佳灯塔工,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如成:以平实感动公众
  李如成,雅戈尔集团总裁,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前,他以2万元的知识青年安置费起家;到现在,他领军下的雅戈尔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衬衫、西服生产基地和上市企业。2003年,宁波市委号召全市学习民营企业家李如成。

  刘所红:以诚信感动公众
  刘所红,安徽打工妹。2002年4月,她抱着“宁可失去工作,也不丧失诚信”的原则,拒绝所在的馄饨店老板娘要她使用假钞。她的事迹让宁波市民为之感动,并引发了全市诚信大讨论。

  嵇蓉珍:以母爱感动公众
  嵇蓉珍,原上海知青。在“新时期硬骨头战士”嵇琪抗洪抢险、抵抗病魔的过程中,作为母亲的嵇蓉珍给予他极大的精神鼓励。1999年11月,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爱国拥军好母亲”荣誉称号。

  顺其自然:以爱心感动公众
  顺其自然,性别身份不详。从2001年12月4日宁波慈善总会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每年的12月,“顺其自然”的汇款单都会如约而至。几年来,“顺其自然”的各类捐款已达60多万元。

  宁海“4·4”山林火灾救火英雄:以无畏感动公众
  2004年4月4日,宁海县一市镇行者山黄土岭发生山林大火,县农林局干部潘相元,镇干部童炜滨、曹再吉,在扑救时身陷火海,先后壮烈牺牲。宁波市委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三位救火英雄学习活动。

  十大新闻事件影响宁波的进步与发展

  邓小平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1984年8月,邓小平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从此,无数爱国爱乡人士情系故里,投资建设宁波,造福桑梓。

  包玉刚先生捐赠2000万美元创建宁波大学

  1984年10月,阔别家乡34年之久的香港环球集团董事会主席包玉刚,携夫人黄秀英回乡访问,捐赠2000万美元创建宁波大学。1986年,宁大建成开学。

  宁波列入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1984年5月4日,宁波市被列为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享受国家给予经济特区的部分优惠政策。宁波对外开放搭上首班车,经济社会由此开始进入飞速发展期。

  国务院批准宁波市计划单列

  1987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准宁波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赋予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为宁波的体制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宁波在开放城市中又领先了一步。

  宁波港跻身世界亿吨大港之列

  2000年11月,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一亿吨,宁波港也由此成为继上海、广州之后我国大陆沿海第三个亿吨港,跻身世界亿吨大港之列。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面开工

  2003年6月8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面开工。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的陆路距离,形成沪杭甬金三角的两小时交通圈。

  首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举行

  1997年10月6-10日,首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举行。此后,每年一届的国际服装节成为宁波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宁波人自己的“城市节日”。

  天一广场全面落成

  2002年10月1日,总投资14亿元的天一广场全面落成。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站式”购物休闲广场,成为宁波的“城市客厅”。

  滕头村被授予“全球500佳”称号

  1993年,奉化萧王庙镇滕头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滕头就此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立体农业和商品经济紧密结合的良性循环新路子。

  “共产主义筑路突击营”

  1984年初,共青团宁波市委成立“共产主义筑路突击营”,组织全市3.2万团员青年,参加北仑铁路义务劳动,表现出“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筑路精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