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届“世界汉学论坛”在沪举行研讨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日电(记者褚婷婷许晓青)今日,来自中、美、英、日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学”二百多名权威学者齐聚上海,举行全球首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外国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执着使“汉学”走红世界,如今,当代中国的巨大成就再次引来了全球的多元视野关注。中国学(ChinaStudies)是所有关于中国研究的统称,内容涵盖侧重于对中国古代历史、制度、哲学、语言、文学、艺术等领域研究的“汉学”,以及“当代中国研究”,即一九四九年以后在西方尤其是美国社会科学界形成的有关当代中国社会、经济、政治与文化诸方面的多学科研究。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海内外中国问题专家学者将就“全球化与中国复兴”、“经济发展与人文关怀”、“中国之道”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世界“重量级”专家专程前来赴会,其中有一九七六年访问过中国的学者刘遵义,第一个受邀为中央党校学生授课的外国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还有来自古巴、印度、埃及、越南等国的著名专家。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世界中国学论坛不仅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发展的丰富经验、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更将推进中国文化进一步融入世界。

  据悉,作为以文化为主旨的开放、高层次学术论坛,“世界中国学”论坛也是上海市政府首次主办的学术型研讨会,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