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赢三场闯进四强再次改写中国女网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04 信息时报
李婷(右)和孙甜甜取得胜利后握手相互庆祝。

  据新华社雅典8月19日电 今年不断翻新中国网球史的“四朵金花”,继18日携手晋级八强后,19日李婷孙甜甜又再次翻开中国网球史新的一页:跻身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半决赛。

  8号种子李婷孙甜甜是以6∶3和6∶2淘汰了4号种子、澳大利亚的莫里克斯塔布斯后闯入半决赛的。

  能进四强赢在心态上

  中国队领队孙晋芳赛后谈及中国姑娘能有如此出色表现时兴奋地说:“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她们把自己位置放得非常好,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中国队教练余丽桥说,自己的弟子能进四强完全是超水平发挥。她们抱着“打好每一分、每一局、每一盘”心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这是取胜的关键。网球赛场新闻中心主任萨诺斯对记者说:“中国运动员晋级四强并不奇怪,你们中国能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为什么网球姑娘不能进四强?”

  赛前没有人能料到中国网球选手能在世界高手云集的雅典奥运会赛场上跻身四强,就连中国队上下都不曾想到。但李婷和孙甜甜做到了。在这场用时仅63分钟的比赛中,中国队员一直保持着旺盛斗志,自始至终在局数上领先对手。尽管对手在名气上远远高于自己,如斯塔布斯曾在世界双打排名上高居第一,但在两盘比赛中,中国姑娘战术运用得当,常常以巧破千斤,突破对手的封网。虽然在众多技术统计与对手相差无几,但每一盘里中国队员都有两局创造了一次破发机会。令人惊奇的是,她们竟把每一个破发点转化为破发局,破发成功率高达100%。这是中国姑娘今天获胜的关键所在。

  夺牌对手实力强大

  下一轮比赛李婷和孙甜甜的对手将是阿根廷名将苏亚雷兹和塔拉巴尼。这对组合是本届奥运会的女双7号种子,其中苏亚雷兹的双打排名世界第一,单打也被列为7号种子,实力非常强大,郑洁在今年法网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中正是负于这名阿根廷名将。孙晋芳强调,不管是头号种子还是2号种子,都是中国球员的学习对象,“我们都要老老实实地打,一场一场地拼,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郑洁晏紫未能继续奇迹

  和这场令人兴奋的胜利相比,中国姑娘郑洁和晏紫在另一场比赛中输得毫无机会。她们的对手中,帕斯库阿双打世界第一,马丁内兹则更是混迹江湖多年的著名老狐狸。专攻双打的帕斯库阿无疑是这场胜利的主导力量,她在接发球的落点选择以及角度和弧度上的控制令现场观球的国家女队教练王良佐连连称道。首盘比赛中国小将一直处于被动之中,除了破发对手成功拿下一局之外,自己的发球局全部没有保住,以1∶6的悬殊比分丢掉了第一盘。

  第二盘虽然中国姑娘同样输了一个1∶6,但在比赛的具体内容上却有所改观。虽然西班牙对手仍然用拉上旋球和冲速度结合的方法令中国小将一直发挥不出速度上的优势,而上旋球也令郑洁每每在肩膀这个高度的难受位置回球,但郑洁和晏紫在不少回合中起码能够对抗得住,甚至打出了多达15个回合的精彩对局。比赛打到中盘时,郑洁也终于保住了第一个发球局。不过,由于对对手打法的不适应,中国小将还是输掉了整场的比赛。

  王良佐教练点评说,郑洁今天打得稍微有些急躁,没有在稳定地对抗住对手之后再寻找抢网攻击的机会。相比而言,晏紫今天的发挥还算比较正常。不过他也承认,这对西班牙对手是非常难对付的类型,她们经验老到善于应变,不和中国姑娘对速度,而是用旋转完全控制住比赛的节奏。

  中国网球队此次参赛的目标是胜一场,但是目前李婷和孙甜甜已连赢3场,超额完成了任务。(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