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年轻人择偶首重身家样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2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21日电台湾消息:男的希望太太身高比他矮、学历比他低、年纪比他小,但相貌要好;女的则要求男方样样高她一筹。在现今的台湾社会,“男高女低”的“相对论”仍是台湾人的主流择偶观。

  翻开台湾各婚介中心男女的择偶条件,男性大多要她清秀、年轻、貌美、身材好、温柔、有气质,甚至长发飘逸;女性则希望他经济稳固、学历高;有的还注明最好有房子,而除老师外,“师”字辈的医师、律师、工程师、会计师、程序设计师都是“上上之选”。

  据统计,台湾高等教育人口中,女生所占比例已达46%,和男性相当。就学就业带来的经济自主,也使得女性不在乎蹉跎时日,以求精挑细选。正因如此,台湾女性未婚率越来越高,全岛25岁至29岁的佳人逾一半是未婚,而三四十岁依然小姑独处的也有40多万。

  “成年女性最大的压力就是婚姻问题;男性则除了婚姻,还有事业,往往后者还重于前者,”台湾作家苦苓说,“今天男性总要先立业再成家,因为如果手上没有一点筹码,只怕两三下就给淘汰出局。问题是,一旦有了筹码,在现在开放的社会,约会伴侣很容易解决,何必急急进入婚姻的围城?”(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