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例能够盗取试题的新型木马病毒“试卷大盗”被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40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前天,全国首例能够盗取试题的新型木马病毒“试卷大盗”被拦截。专家指出,试卷被盗、试题泄露等事件频繁发生(如前段时间全国英语四级试题在互联网上叫卖等),极有可能与电脑病毒有关。

  该病毒是全国首个利用Excel进行传播的“木马”宏病毒,该病毒利用了常用办公文档MicrosoftExcel的一个程序漏洞,从而绕过MicrosoftOffice安全机制,将安全级别设置为高级后未经任何提示就运行。而且还可以偷取带有“试题”、“试卷”字样的文档,通过上传到指定黑客服务器上的办法窃取机密试题。

  据介绍,该病毒首先与木马病毒相结合后,以邮件等方式传输到远程计算机内,然后再通过木马病毒所特有的功能进行试题等资料的盗取工作。在盗取过程中,该病毒会自动查找Word文档的标题,在第一和第二段落中查找“试卷”和“试题”字符,如果存在,“试卷大盗”会将文件进行加密后上传到黑客指定的服务器上,导致重要试题泄露。

  因为现阶段电子化教育与办公十分普及,学校老师与一些教育单位大规模采用电脑进行试卷出题,给一些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如果不做好电脑病毒的预防工作,将会给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金山反病毒工程师提醒用户,一定要安装反病毒软件,随时更新病毒库,并保持病毒防火墙处于打开状态。经常使用办公软件时,一定要启动Office安全助手。《法制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