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债务公告贴到老赖住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52 信息时报

  王力

  “执行”是个老大难问题,在各级法院的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往往无视法院权威,不愿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严重影响了司法机关的威信和公信力。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南汇法院尝试着将债务公告张贴到被执行人住所地,结果,在周围舆论的压力下,执行起到了良好效果,“老赖”顶不住压力,纷纷将钱交来,更多的群众看到债务公告后,打来举报电话,久拖不结的案件得以执行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执行过程中,该法院通常是将债务公告刊登在报刊杂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对被执行人的震慑力却一直达不到预期效果。这从中折射出的问题警醒我们:舆论监督,只有新闻媒体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舆论监督从来就不仅仅是新闻媒体和记者的监督,而是人民群众通过媒体进行监督,舆论监督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媒体监督只不过是狭义的舆论监督罢了。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把媒体的力量无限延伸和放大,以为媒体无所不能,无坚不摧,只要找到了媒体和记者,天大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不可否认,我们的媒体监督正在日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艰难险阻的问题,都是在媒体介入的情况下才被“重视解决”的。但我们要看到,虽然媒体在引导舆论、上传民意方面扮演着活跃的角色,可若没有更多现实社会力量的参与和认同,形成更强大的舆论合力,媒体自己扯着嗓子叫一轮,最后也不能不了了之。相反,如果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响应,问题就有解决的可能。比如,老百姓一直对某些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颇有怨言,媒体也曾对此作出报道。最后,在媒体与人大代表的呼吁下,教育部门制定了新的收费改革方案,幼儿园收费将得到有效规范。这件事的解决,就是媒体监督与社会监督合力的结果。

  在处理“执行难”问题的过程中,司法机关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寄希望于媒体舆论来加速“执行”。但事实证明,只有综合运用国家专门机关监督、媒体监督、社会各界监督等多种舆论形式的力量,以群众的舆论监督为主体,才能形成浩大的声势和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南汇法院的尝试值得我们借鉴。(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