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结盟运动会议七嘴八舌 不允许少数大国我行我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53 新华网

  8月1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的外长会议上发表了一份看似寻常的宣言,重申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在解决世界争端中的地位。如果放在其他时候,这一宣言或者只是老生常谈,但在伊拉克战争等单边主义行动在世界上激起的大规模恐怖主义浪潮波及到众多国家之时,这一宣言却将各国对解决世界争端中到底应遵循多边主义还是任由大国单边行动的态度表达得清清楚楚。

  宣言提出不结盟运动要加强同联合国合作,继续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拥有联大三分之二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一旦能协调立场,一致构筑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对挑战,对目前遭到削弱的联合国无疑是一种有力支持。

  现场外长竟然“怒发冲冠”众口共讨“少数国家”

  “目前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就只有一个,我不提你们也该知道是谁,”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国马来西亚的外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对“部分发达国家”目前我行我素的作风进行抨击之后说。“你们难道认为他说的是马来西亚?”南非外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在一旁帮腔。

  毕竟是外长参加的会议,大家说起话来语言都八面玲珑,但在说到中东和平等问题的时候,颇有怒发冲冠架势的却不在少数,折射出发展中国家对目前单边主义抬头、国际合作受到冲击的不满。南非总统姆贝基就是其中之一。姆贝基在会议上发言时明确说,中东和其他国家的和平问题不应该只留给“少数国家”解决。

  作为会议主办国,南非这次铁了心要将多边主义原则好好强调一番。南非副外长梅韦在外长会前的高官会上就直言不讳批评某些国家“明目张胆”推行单边主义的作风,就差点名了。

  纵深 中国阐明自身立场 推动多边解决问题

  作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的中国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会上发言,阐述中国立场,他说:“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唯一选择,也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全球化的时代让各国互相依存,同时也让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威胁与挑战,因此多边主义、集体方式和协调行动是唯一能永久解决目前困扰国际社会问题的方式,不结盟运动成员尽管都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116个发展中国家合起来的声音也不算小,只要大家达成共识,少数国家要再像发动伊拉克战争那样在国际事务上我行我素,恐怕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除了谴责,会议还拿出了行动,通过决议,呼吁成员国制裁参与以色列单边修建的隔离墙工程的公司,并阻止犹太人定居点的产品进入各自市场。已经遭到联合国谴责、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裁决违反国际法的隔离墙在会上被一致声讨,各代表团全票通过了决议。王丰丰(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