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夏末打折掏银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47 春城晚报
满场飞场的打折能吸引到多少购买力?江 洋/摄

  火热的现场

  尽管预期飞火流星的酷暑并未如约而至,但从7月底启幕的换季打折促销仍在昆明的各大卖场上演,且这个打折的时间将贯穿整个8月。近期,走进昆百大新纪元店、百盛商场、美辰百货和正义路上的各专卖店,打折的横幅满场飞扬。与平时的打折不同,这个季节的折扣从1折起至7折不等,从打折的幅度和范围来看,以规模庞大而胜出。

  从昆百大商业公司了解到的消息:自上月底推出“改装、清货、全场2-7折”活动以来,商场人气的骤然升温超出了商家的想象:逢周末,人潮会从早上10点直到晚上8、9点才渐渐散去,甚至连平时较为冷清的周二、周三,也添了不少人气,令商家大感意外。正义路各专卖店的特价也吸引了不少“淘宝”者。更有一些品牌将冬季的羽绒服也挂了出来,响应者趋之若鹜。15元一件衬衫,20几元裤子现身,让人不禁为如此的低价而瞠目结舌。这其中不乏ONLY、ISPRIT、U2、ETAM等知名品牌。

  价格一向“居高不下”的品牌服装大肆“跳水”,引得人们慷慨解囊。从昆百大、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金龙百货反馈的消息看,此次换季打折的影响力令人鼓舞,百大新纪元店二楼的淑女装和三楼的成熟女装都创了销售新高。销售业绩的不断攀升,让商家迎来了继5月之后的又一个旺季8月。由于经历了“五一”的促销黄金期,从5月下半月起,商机逐渐转淡,在6、7月间,能够保持平稳,已让商家感到欣慰。因此,8月的这个高潮确实显得具有相当意义。

  这一点对于身处下穿工程“阵痛”中的三市街商圈来说,则是个令人兴奋的利好消息。尽管商家闭口不谈由于交通不便而带来的销售下滑,但下穿确实让不少商家经历了“伤痛”,比如昆百大的老楼及正义路上的各专卖店,人流迅速凋落,已让一些小业主面临难以维系的局面。昆百大、百盛这样的大型卖场打出超低打折价位的噱头,自然也不难理解。大店如此,更何况小店了。

  是否双赢?

  在激烈商战中,“跳水”已成为商家具备的一项求生本领,特别是对于潮流瞬息万变的服装行业来说更甚。因此,在一片打折声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打折促销成为了“身在江湖,不得不为”的行为。

  消费者想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商家想要获得利润,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打折是否是消费者受益和商家得利的双赢战略?

  价格“跳水”虽然利润不如原价丰厚,但所带来的销售量的猛增,不仅符合薄利多销的原则,并且还能令商家颇为头疼的库存压力减轻不少,加速资金流转。美特斯邦威的王晓俊对记者说,季末清库存是将积压的货品和一些尺码不齐的商品进行打折。库存积压对我们没有任何的好处。清理库存已成为了商家的共识。狂甩、狂降虽然减少了利润,但却减少了由积压带来的风险。据介绍,由于受今年的天气影响,原本预计今年夏天可以火上一把的清凉夏装的销售比去年低迷了许多。8、9月的换季马上开始,因此,今年的夏装打折力度超出了往年。而美特斯邦威的打折销售比平时上升了20%-30%。

  与邦威不同,相比要“自由”一些的自由鸟,其专卖店由公司直接投资经营,在市场占有一定主动。自由鸟的苏先生说,服装基本上是引导市场,打折都是主动行为,只要有新款上市为主,旧款就会打折。出新是一种指导原则,样式出新也能带来更多顾客。再一个就是清仓,能做到零库存的话,将会令商家非常满意。

  王晓俊补充说,季末时候必须清仓。不及时清仓只会造成更多损失。几万元的货品最后几千元出手,就连仓库的租金也不够,更不要说成本了。自由鸟的苏先生说,清仓打折已是无可奈何,如果清理不完则可以返回公司,由公司1折处理了。现在主要是考虑到货品的“推陈出新”,有新货上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光顾,主动作出打折才不会受制于市场。

  设下“十面埋伏”

  然而,打折并非完美。由打折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同时透露出:打折绝非救市灵丹妙药的信息。稍有不慎,反而会起到事倍功半的反效果。

  近日,到昆明某大型商场购物的周先生,在专柜小姐“绝对不可能在近期打折”的再三保证下,购买了一件800元的名牌T恤。一周之后,该品牌大“跳水”,周先生见到了同样款式、颜色、型号的T恤以150元一件的价格甩卖,不禁吐血,心疼不已。尽管此事最终以退换的结局而告终,但仍让周先生感到非常不舒服,发誓再不购买此品牌的周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打折甩卖,谁来保护正价商品购买者的利益?

  这一观点的提出已无多少新意,相信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因此,许多人在购买正价商品时都会小心翼翼,怕掉入打折的“陷阱”。不久前,本报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因为车市的狂降,一位购买威姿轿车的车主一个月内损失了2万元,一气之下,车主将经销商告上了法庭,并最终获得了赔偿。尽管服装的单价与汽车相比较小,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考虑,购买正价商品的消费者是否也该拿起维权的武器?值得探讨。

  “陷阱”自然还不止那么多。纷繁的打折活动,且伴有实惠再加实惠的促销活动,换购、返券、优惠办理VIP等,令人们眼花缭乱。有的商家打出的广告是满100元返40元、50元、甚至100元,细问之下,才知道只针对正价商品,或者再买满100元,才有可能使用其中的20元或25元。有的商家说买满多少元送一颗珍珠,如要加工则需再付一部分钱。甚至有人打着免费抽奖的旗号,以抽中的折扣来购买珠宝项链。人们对此防不胜防。喜欢购物的黄小姐说,购物打折,似乎有中“埋伏”的感觉。

  引发信誉危机

  广告的大量“注水”,已让人们对优惠活动产生了不信任感,并直接导致品牌的信誉危机。

  醒目的打折广告能有多少吸引力?银行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的一番话颇有代表性,商场打折已是见怪不怪,除了换季的猛烈攻势外,平时都会有商家各种名目的打折。面对打折,自己颇为冷静,除非遇到自己特别钟爱的品牌,否则绝不轻易出手。且打折货品大多为断码或旧款,购买成功率非常之低。一位商场工作多年的经理告诉记者,在服装逐渐进入品牌主导的时代,随着人们品牌意识的提升,价格已非促动人们购买的首要动因。说白了,品牌吸引力已大于价格的吸引。

  商家们都很清楚:打折并不足以支撑市场的持续发展。既然不得不为,如何为之,学问不小。近期,越来越明智的商家正在转变思路,以提供真正的实惠来回馈消费者,以培育顾客对品牌和商场的忠诚度。例如极少打折的知名品牌ISPRIT,每年都有自己的两个左右的打折季节,在这一季,商品均以4到5折全场打折。且在打折行动前,都会以短信形式通知VIP客户。而在平时,除非拥有VIP卡,价位不低的ISPRIT均以正价销售。非常明显的现象是:在ISPRIT、ONLY等品牌的打折,往往都能引起较为轰动的效果。品牌形象一直“居高不下”。

  在庞大的打折来临的时候,以商业信誉为代价的打折优惠,足以引以为戒。

  (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