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版老屋提升餐饮附加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47 春城晚报
  图片说明:
类似于盘龙17号这样的原版老房子,在昆明已成稀缺资源。

  祥云街的黄房子,据说是原飞虎队驻地。祥云荟馆和苏大姐火锅将其中两幢打造成庭院餐厅。
南强街美食步行街老屋的茅草与不远处现代高楼形成对比。

  位于宝善街和南强街之间的一幢欧式老楼,据说被多家餐饮业者看好。

  火车南站1910、一颗印老房子、祥云荟馆、石屏会馆、盘龙17号、苏大姐祥云店、上河会馆、老别墅……老房子餐厅成为昆明餐饮界一个独具魅力的版块。因为拥有“稀缺资源”,这些餐厅无论开了多年还是新张不久,大多有着响亮的名头,哪怕菜价稍贵一些,人气依旧令人羡慕。可以说,原版老屋使食客得到独特的就餐体验,提升了餐饮的附加值。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昆明有着很大一批包括明、清、苏式和法式不同风格、质量不错的老房子。老房子优势在于建筑结构独特和自身的人文传奇,且大多位于翠湖周边、三市街一带等城区核心地带,就餐方便。近年来滇味的勃发与老房子有很大关系。像上述老房子餐厅,除了苏大姐是重庆火锅连锁,余者均为滇味或新滇味为主。以致形成老房子风格即是滇味餐厅环境符号的业界定势。一些滇味知名餐厅如福照楼云南气锅鸡饭店、五十年老昆明等,虽非原创,也遵循老屋风格而受到顾客追捧。原版老屋餐厅自然更享先天优势,也成为滇味餐企中分量极重的一个版块。

  随着多年的老城区改造,昆明的老屋越来越少,渐成稀缺资源。这种状况反而促进老屋餐厅热潮加剧,业内同行争夺升温。据传,城区某幢老屋其主管单位原收下属单位4万元年租,后因多家餐饮经营者竞夺,房租飙升10倍达40万元。竞得者更投入百万余元重新修整,原来的破败老屋顿获新生。盘龙17号老总告诉记者,为了让老屋更有特色,仅设计费就花了10万元,请高手设计的餐厅图标还拿过全国大奖。而苏大姐选址祥云街苏式老屋,更使其成为全国首家庭院式火锅,像南强街则由盘龙区政府借美食节之际投巨资修整,将沿街老屋打造为美食一条街,成为目前昆明人气最旺的餐饮地段之一。

  明、清老屋天井的大家庭气氛、法式老屋的庭院异域风味加之经营者从餐厅布置、饰物摆放等的刻意营造,原版老屋给食客的就餐体验很独特。老房子因体积不大,顾客数量有限,菜品和服务都能得到保障,往往被食客视为精品餐厅。

  餐饮“开发”老屋的热潮目前仍在升温,记者了解到,现在为数不多的适合餐饮的老屋,早被经营者或投资者耐心“瞄准”。如此现状不禁让人联想,在旧城改造中,如何提升老屋的价值,如何通过商业开发来达到保护目的。当然,这是交杯换盏之际的一句题外话。

  张 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