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右翼教材“选用战”打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7:20 新华网
篡改历史的日本右翼教科书

日民间组织代表递交请愿信,要求拒绝采用右翼教科书

  东京都台东区都立白鸥高校,将在8月26日决定该校中学一年级生使用的教科书,右翼《新历史教科书》被采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引起舆论关注。白鸥高校的攻防战,也是下一轮全国性教科书选用的前哨战。

  东京都台东区都立白鸥高校,将在8月26日决定该校中学一年级生使用的教科书。由于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对都立学校教科书拥有选择权和决定权,因此扶桑社出版的右翼《新历史教科书》被采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为此,将引起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各地的公立中学、高校也可能在地方教育委员会的支配下,采用右翼历史教科书。

  “编撰会”不甘惨败 “白鸥”成前哨战场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出版的右翼历史教科书和公民教科书,在2001年的教科书选用过程中,受到社会舆论猛烈批判,在全国544个选择区中惨败,最终仅有东京都和爱媛县个别学校选用,采用率不到0.1%。现在相隔4年“编撰会”卷土重来,企图以平静的方式把右翼历史教科书送入学校。白鸥高校的攻防战,也是下一轮全国性教科书选用的前哨战。

  日本社会“向右转” “二世议员”成中坚

  与4年前相比,目前日本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更趋右倾保守化。政府立法强制学校师生齐唱“君之代”国歌,起立向“日之丸”国旗致敬;东京都教委严厉处分反对执行国旗国歌法的教员……这些都使得以歪曲捏造历史为特征的《新历史教科书》更容易通过强制性的行政手段,被推销到学校。事实上,在四处活动的“编撰会”背后,是基础深厚的右翼社会构造。

  作为支持右翼教科书的政治母体,现在的日本政权中枢有不少颇具影响力的“二世议员”。他们的父辈大都主导或参与了当年的侵略战争,因此这些“二世议员”成为歪曲历史事实、推动侵略正当化的支持力量。比如,现任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是原众议员麻生大贺吉之子。麻生煤矿曾将许多朝鲜人折磨得悲惨死去。现任经产大臣中川昭一声称“从军慰安妇没有遭到强制”,其父中川一郎生前是自民党派阀“中川集团”的领袖,是有名的右翼和民族派政治家。右翼政治人物石原慎太郎就是“中川集团”的成员。现任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认为“慰安妇问题是歪曲”,其外祖父岸信介为战时东条英机内阁的商工大臣,战后被判为A级战犯,后出任日本首相。前经产大臣、自民党大佬平沼赳夫,是战前日本首相平沼骐一郎之孙。今年6月24日,日本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数百人参加了“编撰会推进大会”,为《新历史教科书》捧场。

  “翻案”组织渐形成 多家企业当“后援”

  在日本,为历史翻案的全国性组织渐渐形成,并与各地方议员联手,对各都道府县的学校和教育委员会施加压力。在教科书的选择阶段,“编撰会”及右翼政客把目标集中到各个市町村议会和地方教育委员会,寻求逐个突破。目前,新成立的都立中高一贯校——白鸥高校已被锁定为突破口。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横山洋吉教育长表示,教育委员会已经废除了学校教职员有权选择教科书的“学校票”。这为右翼教科书进入学校铺平了道路。

  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网页上,公开刊出了赞同编撰会工作的支援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和团体包括:三菱重工、住友生命、桥石、东京三菱银行、鹿岛、中央青山监查法人、东洋编、大成建设、中外制药、大林组、富国生命、清水建设、日商岩井、电气通信大学、日本相扑协会、高野山真言宗等等;还有日本总研、富士通、阿拉伯石油、三菱总研、神户制钢、广岛银行、帝人朝日啤酒、花王、亚细亚大学等企业单位的重要成员等。

  四年一次的教科书选择,在2004年8月又进入了决定性阶段。在东京都知事石源慎太郎支持下,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主导的首家都立中高一贯校——白鸥高校于2005年正式开校之际,很可能选用《新历史教科书》,成为右翼历史教科书进入学校的突破口。

  面对这样的危险,日本社会各界发起反对活动,并把8月选择视为前哨战。白鸥高校是一个风向标,人们正警觉地关注着。杨文凯(来源:新民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