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作霖侄孙”编造5亿美元谎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贵州农民张书陶在湖南株洲谎称自己是张作霖的侄孙,继承了张作霖在美国花旗银行存入的5亿元美金,并且声称谁要是出钱资助他将存款取出来,将来就给谁丰厚的回报,许多市民纷纷上当。在张书陶炮制的这场骗局中,经查实的诈骗金额就达到了120万元。

  老谭是湖南株洲的一位市民,家里办了一个小制衣厂,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可2001年夏天,他却突然卖掉了厂子,还经常把一个陌生老人和一个女人接回家住,供吃供喝的。老谭的老婆对此非常恼怒。

  “这是张作霖的侄孙”

  妻子的态度让老谭很不高兴,他把老婆拉到一边责怪她说,你一个女人家懂什么,这可是我请回来的财神爷。老谭说,这位财神爷还是几个月前亲戚老周悄悄向他介绍的。老周告诉老谭,有个老板能给很多株洲人带来财富,谁要是资助了他们,就给谁两千万美元的回报。

  老谭对老婆说,一开始他也没当回事。直到一天,老周拉着他去见一个叫张书陶的人,这个人的身份可不一般,听说他是张作霖的侄孙,他的父亲就是张作霖的侄子。

  张作霖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当时军阀混战时期,他是雄踞东北三省的总司令,海陆军大元帅,后来被日本人炸死了。张书陶说自己是张作霖的侄孙,他父亲后来继承了张作霖存在美国花旗银行的这5亿美金。但是由于存款的时间距离现在已经将近80年了,现在想把这个钱从花旗银行取出来,一个字:难。

  张书陶告诉老谭,要想把这笔钱取回来,不仅需要中国政府的配合,还必须经美国方面的同意,而打官司跑关系哪儿不需要钱。如果有人愿意出钱资助他,日后等到5亿美元取回来,定以十倍乃至百倍来酬谢。

  张作霖亲笔的遗书

  从张书陶家回来后,老谭还是有些不相信。一天,他独自溜达又来到了张书陶的家。言语投机后,张书陶旁顾无人把老谭拉到了一边,打开了一个尘封已久的保险箱,箱子里的东西让老谭眼界大开。其中有张作霖亲笔的遗书,张书陶和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合影,还有国家各部委有关取款的批文等。尤其让老谭好奇的是,在箱子的最里层放着一个用绸缎层层包裹起来的神秘小匣子,在老谭的再三要求下,张书陶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它,从里面掏出一些老谭从未见过的东西。

  33张纯金制作的存折

  张书陶介绍说,这些宝物都是张作霖遗留下来的银行取款凭证,其中包括33张纯金制作的存折,6枚玉制印章,6把锁,9个“密码牌”等。看到这些宝物后,老谭兴奋得一夜没合眼,看来这5亿美金存款果真是不会有假。就按美元和人民币1∶8来算,5亿美元相当于40亿人民币。所以老谭下定决心要资助这个张书陶把钱拿回来。

  正在这个时候,老谭的一个好朋友向他透露的消息更让他铁了心。朋友告诉老谭,在株洲市,很多人都参与了这项投资,就连赫赫有名的某大企业也没有错过这个挣大钱的机会,他们供张书陶白吃白住,还像正式员工一样每月发工资,并和张书陶合同约定,一旦取回那5亿美金,就首先拿出3000万元给厂里作回报。

  会有这种赚钱的好事?

  老谭美滋滋地向妻子讲完整个过程后,妻子却不相信会有这种赚钱的好事。但老谭执意卖掉了经营多年的制衣厂,凑足了2万多元送到了张书陶的手里。

  老谭把张书陶和他的女人接回家常年住着,好吃好喝好生伺候。一次老谭听见张书陶正在跟一位叫“王部长”的人通话,无意间老谭拿起了家里另外一部分机电话,结果惊讶地发现电话这头张书陶在叽里呱啦地说话,而电话那头却半天没有任何声响,这引起了老谭的怀疑。等张书陶撂下电话后,老谭赶紧按照刚才的电话号码给对方拨了过去,结果是个公用电话,根本就不是王部长家的电话。

  骗子先卷起铺盖卷走人

  就是从这个电话开始,老谭对张书陶起了疑心了,不过这个时候已经晚了。还没等他去问张书陶,人家先卷起铺盖卷走人了。

  2004年6月的一天,老谭突然从一张报纸上看到了张书陶的名字,张书陶因涉嫌诈骗被株洲警方抓获。放下报纸,老谭急忙跑到了公安局问个究竟,原来,5亿美金存款纯属他个人编造,老谭的疑虑得到了证实。老谭这才知道,在株洲,像他这样给张书陶投过钱,结果血本无归的人并不在少数。株洲警方在接到多名群众的举报后传唤了张书陶,然而面对公安人员的讯问,张书陶仍一口咬定自己就是张作霖的后代,5亿美金存款的继承人,还说有个张学良基金会可以证明此事。

  张书陶还说,保险箱里的那套纯金制造取款存单最能证明,自己就是5亿美金的继承人。株洲警方立即向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核实真伪,不久得到答复,这套存单纯系伪造。那么这套存单到底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呢?公安人员从张书陶家里起获的一卷铜皮上找到了答案。

  纯金存单是用铜片制作的

  原来,这些神秘的存单并非张书陶所说的是用金子做成,而是用一些铜片层层粘起来的。

  谜底被揭穿后,张书陶终于承认是自己一手炮制了5亿美元存款的美丽谎言,并伪造假存单到处招摇撞骗的事实。据张书陶本人交代,被他欺骗的人上到中央,下到地方,甚至东南亚一些国家都和他签过合同。

  这个时候,株洲警方在网上公布了报案的热线电话,短短几天时间接到了15起报案,老谭这才知道,在受骗的人当中还有不少人比自己还惨。到目前为止,已查实的诈骗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20万元,其中数额最大是江苏宜兴的一个老板,被骗了50万元,数额最低的也有2000元,这场骗局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他们有的倾家荡产,还有的妻离子散。

  20多万元打了水漂

  老贺,原是株洲某医院的一名药师,自从卷入这场骗局后,不但放弃了工作,还和反对他投资的妻子离了婚,如今财没发一分,投入的20多万元却打了水漂,老婆孩子也离他而去。

  据了解,张书陶仅仅是一个小学文化的贵州农民,而且骗人的伎俩并不高明,但是他为什么还是骗倒了这么多人呢?道理很简单,一夜暴富的梦想,盲目从众的心理,骗子编织的道具,使众多人卷入了这场骗局。

  而在当地像张书陶这样的诈骗案还不止一起。几乎就在同时,公安人员还抓获了一名叫黄南春的人,他自称是国务院对台工作办公室人员,受国务院的委托,从事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据公安人员调查,黄南春仅仅是福建的一个农民,并非国民党元老的后代,更不是什么国务院的工作人员。

  骗子在看守所还不忘行骗

  多年来,黄南春也同样编造了一个离奇的传说:国民党在撤退时期,在全国5个地点秘密埋藏了价值4.8亿美元的宝藏。黄南春号称自己是专门受国务院的委托,到各地去寻宝的。对于在寻宝过程中资助过他的人,都将得到丰厚的回报。其中他把奖励分成了5类,一类奖45万美金,二类奖40万美金。

  到目前从报案的情况看,被黄南春诈骗的共有45人,总金额达到6万多元,株洲警方已经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黄南春进行逮捕。而事到如今,黄南春在看守所还不忘再骗上记者一把。他悄悄对记者说:“你要是带我走,我起码能给1000万美金。”(据央视《今日说法》)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