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忠诚一生刘兆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37 今晚报

  生于1906年的评剧老艺人刘兆祥,原籍河北滦县,出身于艺人家庭,15岁时随父亲到东北营口坐科学习评剧,既能演小生、老生,又能演小丑、花脸,演唱功底扎实,技艺全面,文武皆擅。他在《珍珠衫》中扮演的老生吴杰、在《斩经堂》中扮演的武老生吴汉、在《桃花庵》中扮演的小生张才、在《杨三姐告状》中扮演的拐子高贵合等,都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十分拿手。早年曾傍著名评剧女演员李金顺、李银顺、碧莲花、白玉霜等演出,后来又长期与新凤霞、鲜灵霞合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自冀东来到天津,从此就与这块文化积淀深厚的沃土结下不解之缘。

  由于刘兆祥戏路子宽广,能演善唱,会戏甚多,被同行公认是评剧“百科全书”。他先后收过鲜灵霞、翁艳楼、王月仙、金彩云等多名弟子,其中鲜灵霞成功走上评剧舞台,成为一代红伶,就得益于恩师刘兆祥的精心栽培。

  鲜灵霞是在15岁时跟随刘兆祥学戏的。刘兆祥按照她的天赋条件,为她传授了刚劲动听、高昂挺拔、顿挫有力的李(金顺)派唱腔,第一出戏就传授给她以唱工著称的青衣戏《井台会》。鲜灵霞以此剧亮相评剧舞台,并一炮打红。在鲜灵霞学戏期间,刘兆祥为了增加她嗓子的耐力,每天都给她规定半天时间吊嗓子,清晨还亲自带她到墙子河畔喊嗓子练声,为鲜灵霞奠定了坚实演唱基础。鲜灵霞生前经常念及师傅对她的严格训练,始终不忘师恩。

  刘兆祥为人朴实谦和,生活作风严肃正派,一生烟酒不沾,无任何不良习气。由于亲身经历过旧社会艺人所遭受的种种磨难与凌辱,所以热爱新社会,对党有着深厚情感,1960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评剧老艺人中起到表率作用。他在演戏授徒之余,还刻苦钻研写作,以他在乡村仅读过的五年私塾为基础,勤奋练习编写剧本,先后创作、改编了《海棠红》、《姊妹花》、《玉面狼》、《棠棣之花》、《玉虎坠》等剧目,其中表现评剧艺人在旧社会惨遭凌辱的时装戏《海棠红》,曾被关里关外多家剧团上演,反响颇大。尤其是在解放以后,为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如普及新婚姻法、取缔反动会道门、治理海河、宣传抗美援朝、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他都及时编写一些短剧,或在戏前加演,或深入街道里巷为居民演出,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教育作用。1960年,他从天津戏校教师岗位退休以后,义务参加街道工作,一直担任多年红桥区西门外三道街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居民生活,热心为群众服务,始终不取任何报酬,多次被区街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模范军属等光荣称号,在当地居民中有口皆碑。

  1995年初,老人病危住进黄河道医院,弥留之际,他把儿女们叫到床前,向他们交代“后事”,没有一句家长里短,而是嘱咐家人不要忘记党的恩情,要永远听党的话,一辈子不做任何对党不忠诚的事情。听了老人临终前这番意味深长的嘱托,家人们不仅深受激励,同室病友也都非常感动,一位住院的企业干部感慨地说:“这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老人,了不起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