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大是优势,也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53 中国新闻网

  说起在中国办事种种困难,几个刚到中国找路的朋友大吐苦水,表示中国的管理近年在表面虽做得像样,但仍欠缺完善规划及监管原则,说完都满脸委屈,像被骗来中国一样。

  其中一个还举个“小例”,说他快餐店门口外垃圾箱的清理费被“敲”了,因为隔壁店家每月清理费才不过人民币50元,而他每月每个垃圾箱却要缴纳150元人民币,他表示如此无准则,也不知那钱是真缴还是白缴,难以服气。

  另一个投资房产的校友,说来之前有关方面如何如何保障其运作顺畅,结果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还说到有关部门“一关一关搞下来”,天天来不及吐血。

  我禁不住提醒他们,可别忘记中国的“大”。这么个“大”国家在历史单位上仍属短促的时间里要扭转姿势,内脏部分仍有些淤塞的血管是可以理解的。

  就算欧美,不一样有贪官和不法部门?不一样有伪劣产品,有黑有黄有骗?如今中国某些丑恶与美好都同时被放大,不过是现在的中国样样都特别引人注目,假如把它的“大”考量进去再加减乘除一下,朋友,是不是有点过敏了?

  外国人看进中国,无论好坏,都认定是当今典型。但冷静回溯历史,就算推回汉唐去,中国很大程度上其实一直都延续着某种固有社会境况,哪个朝代没有它的清官和贪官,哪个朝代没有它的农民问题和社会问题。

  因为除了“大”,它还有历史上的“悠久”。这包括优良的悠久,也包括外人在另种社会教育角度下看了无法平衡的、并认为它假如不改善就无法进步的悠久缺陷。中国并非没察觉,也不是不开始努力,但确实需要更长时间。

  别的不说,比如北京要在今年起每年投入上亿人民币资金新建及改建公厕,尤其胡同区及平房区,更是改造重点。这“改造公厕”消息,外国人看后也许只当作“是时候了”,几个人会想到它工程多浩大及牵涉范围有多广阔?

  对我那几个刚到中国的朋友来说,与其说没常常想到中国的大,倒不如说常常没想起自己的小。如今苏州工业园始见成效,一提起就个个一副自豪状态,我们的大小观念确实需要多点认识和开拓才行。

  外国人那股紧张劲,在中国人眼里有时是很可笑的。数年前在欧洲火车上,遇过一个对长江截流强烈抨击的美国女士,表示中国在摧毁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我笑笑问她,究竟知不知道长江暴洪的悠久历史?知不知道中国洪水历来死过多少人?假如不知道那就闭嘴。

  我相信中国早就看到自己的大,明白那是优势同时也是障碍,就比如现在农村里的教育水平其实比解放初期更要低劣,但如此“大”的范围,又要如何进行呢?

  我建议那丢垃圾被敲的朋友,把垃圾箱转让到隔壁名下,由他来丢,给他一箱70元,一方赚20,一方省80。另一个朋友以后也别“一关一关搞下来”,而是“一关一关抬上去”。因为每个阶段,只可能有该阶段的办事方式。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吴韦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