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新三号”浮出水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05 沈阳晚报
9·11恐怖袭击的总策划人哈立德· 谢赫·穆罕默德

  巴基斯坦政府新近发布的通缉要犯 名单,右上为阿布·法拉杰。

  据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透露,巴部队目前正在境内追踪一名利比亚籍恐怖嫌疑人,此人据信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内部新的“三号人物”,担任“基地”在美国和英国袭击行动的总指挥。另外,此人同“基地”领导人本·拉丹有着直接联系,很有可能知道拉丹和“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藏身之所。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个名叫阿布·法拉杰( AbuFaraj)的利比亚人和拉丹共事很久,曾是“基地”前三号人物、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高级助手、“基地”北非行动总指挥,又名“陶费克先生”(Dr.Taufeek)。2003年3月哈立德·谢赫在巴基斯坦被捕后,法拉杰逐渐接过了这一职务。美国官员表示,据信法拉杰也参与了9·11恐怖袭击的组织和策划活动。

  除了担任“基地”袭击美国和英国目标的行动指挥,策划袭击阴谋,法拉杰还是去年12月两次刺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行动的主谋。据巴基斯坦官员透露,穆沙拉夫已经告知自己的心腹,一定要抓住法拉杰。周四(8月19日),巴基斯坦公布了该国通缉的6名要犯的海报,其中法拉杰和另外一名通缉犯阿姆贾德·侯赛因(Amjad Hussein)每人的悬赏金额高达34万美元。6名要犯中,除了法拉杰,其余均为巴基斯坦本国人。

  美国官员认为,同拉丹和扎瓦赫里相比,法拉杰的行动更为自由,身边通常会有一支安全卫队和一些财务顾问陪同。尽管美国情报人员在哈立德·谢赫被捕后就开始将法拉杰列为主要抓捕目标,但一年多来一直未能找到他的行踪。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多名基地组织成员的落网,他们供出的情报显示,“基地”正在策划多起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阴谋,而法拉杰在其中更是扮演了主要角色,因此,抓捕法拉杰一事变得更为迫切,已经成为美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情报部门的首要任务。

  美国官员表示,情报清楚地表明,法拉杰直接从“基地”最高层接收指令,这就意味着他同拉丹有着直接的联络。美国希望,通过将法拉杰捉拿归案,可以最终发现拉丹的行踪。

  然而,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对于法拉杰了解不多,关于他的情况多数来自被捕“基地”成员提供的信息。同他的前任哈立德·谢赫相比,法拉杰更为低调,对西方也不太熟悉,不像谢赫那样全面、能干,这对基地组织来说是较为不利的一面。尽管如此,他仍然十分危险,而且深得拉丹的信任。此前曾有消息称,在美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反恐行动的作用下,基地组织的力量大大削弱,其领导权已经分散。但法拉杰的出现表明,“基地”的领导权仍然十分集中。尽管巴基斯坦政府称有三分之二的“基地”头目已经被逮捕或击毙,但新生代很快顶替了他们的位置。(李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