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剧在雅典上演(名家名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铸剑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实际上,其实岂止男人,看看几天来雅典上演的一幕幕悲喜剧,我们感到,恍如隔世之后,雅典又一次成了举世瞩目的大舞台。俗话又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雅典这么大一个舞台上,在一个有这么多女人参加的演出中,会有多少好戏呢。

  还有一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从窗户里面流出的眼泪,尤其是从女人们的小窗户里流出的热泪,一定能说明很多很多了。

  中国女足以历史上最差的成绩出局,女孩们赛场落泪,回宾馆失声痛哭。随后,有一位老的女足队员说大家不要“胜者王侯败者寇”,说大家不要“落井下石”,其实呢,竞技比赛就如人生,胜者只有一个,如果输得悲壮,虽败犹荣,那大家也就不会说什么,如果意志全无,输得落花流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脆弱得连批评这样的“打击”都经受不了的话,又怎么能在德国列强的“攻击”下胜利呢。有句俗话请听仔细,不经历风雨,哪见得彩虹。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以前的铿锵玫瑰是打出来的,不是夸出来的。在无可奈何玫瑰落去之后,希望新一届的中国女足不要让我们等得花儿都谢了。所以,哭一哭,有好处。

  另外一种泪,是欢乐的。举重运动员陈艳青在状态的顶峰时期因种种原因无缘悉尼奥运,此后黯然离开了心爱的举重事业。但后来发现,她对举重的挚爱不变。于是,在雅典奥运前一年重新回到训练场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的汗没有白流,最后如愿夺冠。在国歌声中,在缓缓升起的国旗面前,她的眼中含着泪水。这是幸福的泪水。“平时多流汗,比赛少流泪”。幸福的泪,流一流,有好处。

  还有一种泪水是在中国的女人们和古巴女人们之间的。经过五局激烈的争夺,在连续三年输给中国之后,一名古巴女排队员一锤定音。赢了。古巴的女孩们面带喜悦,相拥而泣,这是狂喜的泪水。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默默走到赛场边,泪水默默地流下。这是伤心的泪水。实际上,中国队的姑娘们打得很好。现在流一流泪,对后面取得更大的成功,有好处。

  天天看奥运,感觉雅典越来越像一个中心舞台。在整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无数和雅典有关的悲喜剧在进行着。同时,还有许多是与雅典无关的,完全是属于个人的。在所有的悲喜剧中,女人们都是主角,女人们的笑与泪成了其中最美的旋律。感谢雅典,在我们琐碎的生活和千篇一律的世界中,为我们举办了一个人类的节日,为全世界的女人们搭起了一个欢乐与痛苦并存的舞台。所有的欢笑与泪水,将最终成为所有在此世界匆匆而过的人们共同的回忆。

  俗话说了,大舞台小世界,小世界大舞台。在雅典的舞台上,女人们就尽情的表演吧。无论成功失败,无论是喜是悲。

  俗话又说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女人们如果最终收获不了金牌,那收获泪水,也是一笔终身的财富。

  俗话还说了,点到即止。我想,全世界的男人们会像以往一样,继续分享由女人带来的笑与泪。说到这里,我也就见好就收吧。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21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