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最高建筑不得超过2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宏斌 实习生 高媛 通讯员 王宇新曹松)让历史文化资源“靓”出来,南京全面升级打造钟山风景名胜区。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南京钟山风景区外围景区规划方案“出炉”,并于昨日首次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向社会公示。

  凸显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地区

  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王处长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和管理等原因,钟山风景区的现状距离发展目标尚存在差距,表现在驻景区单位和居民点较多、蚕食景区资源的行为屡屡发生、违章搭建屡禁不止、卫生环境脏乱差、住房成套率低,建筑凌乱破旧等,外围景区功能未受到重视和得到发挥。按照建设“绿色南京”、“文化南京”的总体思路,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用4年时间,投资约20亿元对中山陵园风景区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和功能提升。

  钟山风景区外围景区规划范围包括:东到环陵公路,南至宁杭公路、中山门、明城墙龙脖子段、北京东路一线,西到中央路,北到龙蟠路、板仓街一线。其规划的宗旨,是对41.3平方公里的中山陵、玄武湖、明城墙及其周边涉及城市区域的地区,进行功能、交通、景观及与城市接触面的重组,整合风景区内的各种资源。

  7大功能区显风景名胜活力

  王处长介绍说,按照规划要求,将把钟山风景区空间格局分成七个功能区:山顶及山岳生态保护区,紫金山名胜旅游区,紫金山山南风景游憩区,紫金山山南城市景观改善区,紫金山山北风景游憩区、玄武湖滨水区,明城墙景区。紫金山山顶及山岳生态保护区,着重生态环境的保育与研究,增添一条通道作为山顶区东西向游客路线,严格控制进入此区游客人数,有限度地提供游客服务设施,适当提供休憩点。紫金山名胜旅游区,重点是改善现状交通系统,合理增加游客数量,完善旅游标志及解说系统,提升游客服务设施品质。紫金山山南风景游憩区,拆建还林、退耕还林、荒林补绿,结合该地域原有历史文化底蕴,做足“水”、“景”、“林”文化,增加四个景观公园。利用前湖、琵琶湖山水融汇的景观特征,以突出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及明文化内涵的前湖公园;展示民国文化,以“博爱”理念为内涵的博爱园;以天文台、地震研究中心两个主题,为年轻人提供生态学习活动的互动场所天地科学园以及以户外运动开发为主要内容的中山运动园。

  景区最高建筑不得超过20米

  规划还对景区的视线资源,景区建筑高度、建筑材料、外观色彩等作了规定和引导。景区南麓、北麓风景区建筑主要为低密度、小体量建筑,高度不超15米,北麓东入口的标志性建筑,最高不超过20米。玄武湖滨水区,整体建筑物控制在8至15米,最高15米。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21日 第十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