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坛三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届奥运会共有11121名运动员参赛,但总共只有301枚金牌。301∶11121,要想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但实际上,来到雅典远比在雅典夺冠还要困难。想想看,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数千万运动员为争夺11121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而付出了多少的泪水、汗水,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

  由于伤病,美国著名竞走运动员海普纳曾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擦肩而过,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海普纳被公认是雅典奥运会金牌有力的竞争者。然而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在美国国内的奥运会选拔赛中,海普纳最终只名列第5,彻底失去了进军雅典的机会。在悔恨和遗憾之中,海普纳不能自拔,他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破碎了,他选择了驾车冲向悬崖……

  美国的心理医生认为海普纳的死因是:枯燥的竞走运动,而且一走就是50公里,机械、乏味而又艰苦的训练,很容易导致运动员的性格孤僻、偏执,一旦受到挫折,他们将无法排解心中承受的巨大压力,精神的崩溃导致了异常的行为。

  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就有其残酷的一面,在金牌、鲜花和橄榄枝的背后,又有多少血泪和精神崩溃。

  运动心理医生往往在大赛前对运动员进行心理辅导,其目的也只是为了运动员在大赛中取得佳绩。而在奥运会成绩不佳的运动员,或那些根本没有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谁来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谁来为他们排解重压下的烦恼呢?

  关心他们,因为他们也曾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过贡献;理解他们,因为他们也曾为了祖国的荣誉含辛茹苦;安慰他们,因为他们的追求也曾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