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职业经理人授经:做生意就像“男生追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45 新华网

  台湾博士为我省300多名职业经理人面授“真经”,就市场营销与策略展开生动演讲

  营销就像“男生追女生”。昨(21)日,受成都某职业经理人培训学校邀请,台湾职业经理人左凤山博士为我省300多名国家职业经理人面授“真经”,他广举实际案例,用语幽默风趣,就市场营销竞争与策略操作展开生动演讲。

  客户为何愿意和你做生意

  营销导入:男生追求女生,女生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条件,比如漂亮的脸蛋、魔鬼般身材,或者她良好的家庭背景可以使你少奋斗几年……和客户的信息交换也是一样,你的客户为什么愿意和你做生意?是满意你的产品质量?满意你的售后服务?还是因为经常一起吃喝玩乐?

  案例分析:厦门一家历史悠久的茶叶企业老总,当被问及该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时,老总说应该不错,理由是他从来没有听见经销商抱怨。可是通过调查发现,经销商对该企业的满意度不及格。经销商对该企业20年不变的定点作息时间有意见:“另一家实力相当的供应商已经推出了24小时提货的服务!”

  结论:看看别人再想自己要做什么。建议3个月滚动一次,询问客户对自己有什么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这是与客户进行信息交换的有效方法。

  送汉堡还是送玩具

  营销导入:如果你是麦当劳的策划人员,你会选择卖一个汉堡送一个玩具,还是卖一个玩具送一个汉堡?

  案例分析:在左凤山看来,营销和销售是有区别的,营销是要做市场,销售就是拿订单。卖汉堡送玩具是销售的思考模式,卖玩具送汉堡则是营销的思考模式。麦当劳属餐饮行业,它不可能卖玩具,而它的目标销售群是儿童,从儿童的心理出发是它的起点。

  结论:卖东西就要事先考虑对方的心理,这是吸引对方的开始。“买”和“卖”的意义应该彻底搞明白。

  左凤山档案

  生于台湾,德国联邦埃森大学工设DID博士、美国商业管理教育协会AABE商业竞争战略研究员。拥有近20年的实战及指导顾问经验,曾为百事可乐、尼桑、统一、娃哈哈、宝洁、麦当劳等知名品牌提供咨询顾问服务。(记者何筝)

  (来源:天府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