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人回忆与小平的七次见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55 新华网
姚益强(左),魏仲云(右)老人对小平同志的深情回忆。

1983年8月,邓小平在黑龙江省镜泊湖上。

邓小平在游泳中。

1979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拳王阿里和夫人。

1984年,邓小平在北京中南海打桥牌。

  七次见面

  姚益强,安徽繁昌人,1949年参加西南服务团随军入渝。姚老从一名普通的学员到一位全国优秀单位的领导同志,一生中有幸七次亲眼见过伟人邓小平的音容笑貌。

  虽然已经是七旬老人,但他与小平的七次见面仍然是历历在目。

  第一次见首长

  第一次见到首长的时候,姚老还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小伙。那是1949年9月22日,天高气爽,云淡风轻。

  在南京中山门外孝陵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的学员们,以中队建制,列队在操场上划定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姚老回忆说,我所在的一总队四大队坐在操场的左前侧。那天谁来做报告,之前学员们都不清楚,直到开讲前,主持人才宣布是威震四海的三军统帅邓小平来给我们做报告。顿时操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姚老激动地说,真是非常幸运,只不过刚参加革命两三个月就有幸目睹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第二野战军政委邓小平的风采,而且还坐在离主席台不到五米远的地方。

  我看得很清楚,讲台上的邓政委穿着一身普通的黄色军装,戴着军帽跟我们士兵身上的没有多大区别。他没有什么多余的话,开门见山地就直奔主题。他讲的是一口四川方言,而我们学员大多数是上海、江浙一带的,但我们听得很清楚并不觉得吃力,因为他的语气十分舒缓,像是在与人摆龙门阵。他把马列主义的大道理讲得特别“浅入深出”,报告中没有惊人的语言,更没有马克思长、马克思短的生硬理论,但却蕴涵着许多深刻的革命道理,我们听得聚精会神,深深地受到了教育。这次报告会为我们这些不是贫下中农出身的学生娃儿过“三关”打下了牢实的思想基础。

  报告会中有一幕让姚老对这位伟人格外的敬佩。突然敌机盘旋而至,警报迭起,可邓政委在讲台上却镇定自若,临危不惧。不仅如此他还风趣地说:“它飞它的,我们讲我们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蒋介石的飞机常来光顾,已经成老朋友了,哪里有怕老朋友的道理嘛。”

  第二次的见面

  之后再见到邓小平的时候,是1950年7月1日。这是重庆解放后的第一个党的生日。西南军区的党员在13军军部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

  姚老回忆说,那时我还不是共产党员很荣幸能够参加庆祝活动。这一次我坐在几十米开外的地方,看得不太清楚。那一天邓政委穿的是一套呢子军装,给我们讲了西南的形势,他说:“我们现在要放下枪杆子,为建设大西南服务。”

  第三次见面与首长合影

  1958年12月底,快过年了,刚下过一场大雪,北京的天气十分寒冷。中央财贸部工作会议如期举行。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地区商店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因此该商店的书记姚益强进京参加了这次重要的会议。

  开完会后,四川代表团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姚老说,那天清晨我们个个穿戴整齐,心潮澎湃,出发前往中南海。我们在怀仁堂外面的草坪上站了8个多小时,才看到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等十几位国家领导人缓缓走来。那次邓小平看起来十分沉稳安静,他没有跟我们讲话,也没有同其他领导人交谈,只是默默地紧随总理的脚步。与毛主席他们比起来,小平他穿得比较单薄。进来的时候穿一件浅黄色的长大衣,看起来料子不厚。

  一阵热烈的掌声平息后,照相师给我们拍下了这张集体合影。这是我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国庆10周年四睹首长风采

  姚老回忆说,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这一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各行业优秀工作者代表大会,我们都把它称为“群英会”。这次会议在刚修好的人民大会堂内举行,中央领导同志都到了,周总理做了报告。

  会议开了13天,开幕式、闭幕式邓小平都出席了的。

  他坐在主席台上专注地听着报告,一边听,还一边记。每次在北京看到我们西南的老首长心里都倍感亲切,这次也不例外。特别是这次会议结束后,举办的联欢会、国宴,使我们再次与敬爱的老首长靠得更近了。

  伟大与平凡的首长

  姚益强对邓小平有很深的感情。

  为了缅怀这位“家乡”的伟人,1997年在邓小平去世不久他来到缙云山邓小平的故居前的一棵苍松下作了《苍松》:“一伞浓郁的枝叶,摇曳着沉思……不凋的颜色仍在延伸,把潇洒的绿意,写在天空,撒向大地。”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子里,姚老又作了一首《伟大与平凡》:当晴朗的天空,散步起阵阵阴霾,大地迷蒙在雾的晦暗里,中国的航船失去了方向,撞礁在几个险滩上,是你站在历史的高度,以睿智的眼光和坚定的魄力,拨开迷雾,驱散阴霾,以金子般闪光的深谋远虑,把握方向盘重新起锚远航。

  当敞开的大门,被无形的阴影,铁链般拦阻和封闭,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山枯水凋,生机黯然,是你站在时代的潮头,以傲岸的身躯和巨大的手臂,劈开陈旧的模式,突出重围,创造的繁荣富强,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当希望的田野,呻吟在褴褛和饥饿里,改天换地的力量,被重山复水阻隔,丰沃的土地在焦虑里凋敝,吹响了致富奔小康的号角,使亿万农家从梦里笑醒,千村万户翻涌着金涛银浪。

  你复兴了一个民族,你开辟了一个时代,你使一个文明古国重新崛起,你是伟大的,伟大是你人格的魅力;你是平凡的,平凡是你的本色。你是伟人不称伟人;你是思想家不以思想家自命,你———只是一个川味浓重的总设计师。

  姚老告诉我,他不是诗人,但每当想起敬爱的小平同志,他的思念就像诗歌一样连绵不绝。

  首长与我们一起出征

  魏仲云也是解放前夕,随西南服务团进渝的老同志。在魏老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与时任第二野战军政委的邓小平在进军西南途中的两次邂逅。

  途中传捷报

  魏老回忆说,初中毕业后他就参加了西南服务团的集训。

  1949年10月1日,在国庆大典的隆隆礼炮声中,我们就坐上火车,从南京出发经陇海线到郑州。此时邓政委参加完了庆典就同我们一起出发挺进大西南。

  12月2日,天麻麻亮,前方传来捷报,我军已突破敌人的乌江防线,包围了重庆的外围,重庆即将要解放了,所以同志们虽然腿已浮肿,脚已打泡,但还是唱着嘹亮的军歌急速行军。

  午后,魏老所在的中队正行进在秀山和酉阳交界的山寨地区,“嘟、嘟、嘟”列队后突然传来了急促的汽车喇叭声,我们的队伍立即靠到公路两边。只见一辆接一辆的吉普车从我们身边驶过。当我们正注视着车队时,突然“嘎”的一声,中间的一辆车在路边停了下来。一位首长将车窗打开,并频频地向我们招手,又探出头来问:“你们是哪个部队的?”一听这熟悉的四川方言,我们就立即想到是曾经给我们做报告的邓政委。

  一位女战友反应快,大声叫起来:“是邓政委,是邓政委!”我们很快地回过神来纷纷举手回答说:“我们是西南服务团重庆支队。”邓政委亲切地说:“同志们辛苦了。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重庆已于前天下午解放了!”

  听到这个特大的喜讯,战士们一片欢腾,并手舞足蹈地跳起来。魏老也讲得很兴奋,一边举手,一边“乌拉,乌拉”(俄语万岁的意思)地欢呼。

  虽然时隔多年,这喜悦的一幕魏老仍然记忆犹新,好像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

  边城偶遇

  秀山县是川东南的门户,东连湖南的花垣,南邻贵州省的茶洞。与花垣与茶洞隔河相望的洪安镇,自古都是“一镇跨三省”,这洪安也是中国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描绘的“边城”。

  1949年11月30日,刘邓首长率二野前委指挥部,从洪茶渡口过渡的浮桥进入秀山县城。当时邓政委就住在南门外古老的凤鸣书院(现秀山民族中学)。

  魏老回忆说:当时我们所在的队伍也在边城,那天晚上我路过凤鸣书院的时候,看到周围很多警卫站岗、房子四周布满了许多电线。很幸运在行军路上我再一次目睹了邓政委的风采。邓政委走到书院的大门,很快地进了一辆吉普车,看得出来他公务十分繁忙。虽然是一眼,但是邓政委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永远都抹不掉。(文/黄晔图/李斌)(来源:重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