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会“三落三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三落三起”给人以某种“周期律”的感觉。而对于它为什么会发生在邓小平身上,也有着多样的解释。

  一种看法认为,邓小平之所以被打倒,还在于他坚持原则、得理不让人的“耿直”态度,使他最终“得罪了人”。

  邓小平研究专家李忠杰说,在“文革”末期,毛主席曾叫邓小平写一个材料,就是要肯定“文化大革命”,然后他就可以继续干了。但是邓小平没有答应,他说“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所以他就没有做。

  还有人认为这是邓小平的性格使然。党史研究者刘良说:“小平骨头很硬,不会见风使舵,从瑞金‘第一落’的时候就是这样,这样的性格在他的一生中都是一以贯之的。”

  但某种程度上也正是性格救了邓小平。有人曾问邓小平健康的秘诀,邓小平回答:“乐观主义。”在谈到“三落三起”时,他说,天塌下来也不要紧,总有人顶住。

  而专家更趋向于从历史的宏观角度作出解释:客观来说,党和国家、人民总是希望走一条正确的道路,总是希望坚持科学的真理。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会遇到挫折,某些个人也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相信历史总是会顺着一定的规律向前发展的。看到这个大趋势我们就有信心,作为国家和社会来说,最终总是正确的东西占主导。

  值得一提的是,三次被打倒,邓小平的党籍都被保留了下来。特别是“文革”中两次被打倒,都是毛泽东保留了邓小平的党籍。毛毛说,毛泽东对于邓小平的态度,的确十分复杂。毛泽东一直就赏识并对邓小平寄予了很高期望。

  毛毛认为,也许,毛泽东自知,他的“大限”已经不远,他是在最后的时刻,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刻意地保留了邓小平。以毛泽东80多年的人生阅历和半个多世纪的政治经验,他完全知道,他身后的中国,非但不会是一个“太平盛世”,还必有大的政治恶斗。

  “毛泽东保留邓小平党籍的这一决定,对于邓小平今后再次复出所起的作用,虽然不是决定性的,却是不可忽视的。”毛毛说。

  事实上,这“三落三起”,都与毛泽东有关。这实在是复杂政治环境中人物和事件互相影响的结果,也是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合谋”。最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展现了出来。

  邓小平在1977年的复出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然而,在那个特殊年代,把国家兴衰系于一位73岁的老人身上,毕竟是不太正常的。

  邓小平无疑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实际上,导致他“三落三起”的,正是因为缺乏党内民主。因此,他复出后不久便提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解决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等问题。他自己最后也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了下来。

  党史专家石仲泉说,研究邓小平及邓小平理论,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探讨解决“周期律”的问题,解决过执政关的问题。执政“周期律”是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来的。毛泽东当时的回答是:用民主的办法。但毛泽东晚年却没有践行它。

  今天人们在做的许多事情,正是为了避免如邓小平这样的“三落三起”重复发生。这也正是邓小平的未完成使命。据《瞭望东方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