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瓷”亮相 清末民初醴陵陶瓷“昙花”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清末民初醴陵陶瓷“昙花”再现

  作者刘双双

  享有“国瓷”美誉的醴陵釉下五彩瓷,清末民初时期仅有二十余年“昙花一现”的历史,传世作品寥寥可数。就在人们可能淡忘这短暂却灿烂的历史时,湖南省博物馆“罗磊光先生珍藏展”二百余件清末民初的醴陵陶瓷珍品带着人们走进了这快被遗忘的乡土文化。

  醴陵陶瓷有着悠久历史,早在东汉时期就有较大规模的作坊。清朝末年,独具特色的醴陵釉下五彩瓷一经问世,立即得到业内人士和海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就是当时业界的评价。

  没有大红大紫的炫目色彩,淡雅之中透出一种高贵气质;不拘泥于传统器形设计,与外来造型完美融合并富于变化。走进展厅,记者立即沉醉在这艺术的殿堂里。不论是淡雅的釉下芦绿彩花瓶,还是素洁的蓝彩挂盘,亦或是浓淡相宜的墨彩笔筒,都让人为之惊叹。

  “五彩瓷器瓷质细腻,画工精美,是中国陶瓷的一大特色。一九一一年、一九一五年获得意大利都朗博览会和在美国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两项金奖,被国外舆论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记者感到这不只是一种艺术,更是一段历史。到民初年间,局势混乱,醴陵陶瓷停止生产,直至建国后才重现光彩。

  在一个清宣统年间制作的五彩菊花梅瓶前,讲解员小姐指着叶茎分明的花卉图案告诉记者,当时的制作工艺十分精湛,独创的绘图墨线在瓷器烧制时便消失,所以图案栩栩如生。受海内外客商青睐的现代醴陵陶瓷烧造仍在沿用这一技艺。

  走出展厅,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些珍品的主人——湖南乡土文化爱好者罗磊光先生。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国内收藏不超过四百件,在故宫博物馆也仅七件,现在展出的二百余件珍品是他用十余年间收集的。

  “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快被遗忘的乡土文化。”对自己收藏的初衷,罗磊光深情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