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曾受小平同志接见的特级教师方仰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聿怀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方仰群,这位因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而得以近距离瞻仰伟人风采的老教师在谈到邓小平同志时,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1989年9月28日,方仰群老师与其他2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一起受到了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这对有着20年教龄、敬岗乐业的方老师产生了更大的鼓舞和影响。

  方老师对《邓小平文选》研读甚细,特别是其中关于教育的内容,他甚至能够准确地说出小平的精辟论断出自文选的哪一章、哪一页。

  教育无小事,事事铸灵魂。这是方仰群老师时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邓小平的告诫非常切合目前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情况。“打个比喻来说,一只木桶盛水多少,并不是由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来决定的,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来决定。这正如对青少年的教育,在决定学生素质高低的德、智、体多方面中,当前,德正是最短的那块木板。邓小平同志早就给我们指出了这最弱的一个方面———德。”正是遵循着伟人的谆谆教诲,方老师在其数十年的教学实践中一直坚持到对学生的德育放在首位。

  临近结束采访时,方仰群老师赠送给记者一本他自己著述的《班主任工作月记》。书里以大量翔实的班主任工作第一手资料,记录了中学生的心理、思想行为的毛病在一学年各个月份中的种种表现,并提出了相应的纠正、教育措施,书中所述种种,全是方老师20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之谈。

  正是在邓小平精神的指引下,方仰群老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孜孜以求,为祖国培养“四有”新人。今年本已到退休年龄,他仍然在学校坚持留了下来,继续教书育人。本报记者郑梦婕实习生陈年标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