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到故乡唱乡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访印尼棉兰江厦乐龄合唱团指挥黄明川

  记者龚小莞

  昨天晚上,厦门团市委、市侨办、市侨联和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晚宴,欢迎印尼棉兰江厦乐龄合唱团的到来。合唱团一行共有61人,席间,合唱团指挥黄明川先生感慨万分地忆起了合唱团所走过的22年不平凡的风雨历程。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正值印尼政府排华的最高潮,政府不允许华人社团成立,禁止华文文化,实行同化政策。黄明川和几位合唱团的发起人原先都是棉兰剧艺团体中的活跃分子,也是当时抗老晨运队的成员,1982年间,他们以抗老晨运队的名义组织了一支七八人的合唱小组,利用晨运队组织联欢会时演唱。由于害怕被政府发现,他们每周更换地点,每次只有三四人,轮流在小组成员家中练习唱歌,每次在联欢会中,他们都会表演合唱节目,这一活动逐渐引起了华人社会的注意,越来越多人要求加入其中。黄明川说,冒险成立合唱团,是出于对唱歌的热爱,也是为了保住华人社会唱歌的良好传统,等待更好的发展机会。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合唱团真的等来了绝佳的发展机会,并迅速发展壮大。

  不过,直到1991年江厦公所购置新会所后,合唱团才有了一个固定的练习场所,成员也越来越多,于是,他们开始实施专业化训练。1994年,合唱团随棉兰鹅城基金会赴新加坡参加第一届世界惠州同乡恳亲大会。1999年印尼改革开放后,棉兰江厦乐龄合唱团得到了印尼江厦理事的支持,发展很快,经常代表华人社会参加印尼政府的庆典,多年来为印尼政府做了许多友好工作。2002年,他们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银奖及中国作品演唱奖一等奖。

  如今的棉兰江厦乐龄合唱团共有40多位合唱员,他们都是年过半百的歌唱艺术爱好者,年纪最大的已有78岁,合唱团演唱的歌曲有《野岛之歌》等印尼当地歌曲,也有中国的《同一首歌》、《故乡的云》等。为了这次来厦演出,他们提前排练了《鼓浪屿之波》,以便与厦门人民更好地沟通。

  “我的家乡在南安,回来后感到很亲切”,黄明川说,他们和广东的关系非常密切,和闽南的家乡人却有些疏远,希望借这次机会,和闽南朋友建立友好的往来。谈起合唱团的将来,黄明川满怀希望地说:“中国是印尼华人的故乡,我们不会忘本,会一直发展、提高中华文化,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合唱团也会不断吸收新的力量,一直发展壮大下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