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三农”研讨会: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开始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2日电(记者丁铭万栋)记者从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三农”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开始打破,正逐步进入城乡和工农业平等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目前,农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已下降到14.8%,城镇人口增至40.53%,农业劳动者占就业人口的比重已降到50%以下,

  城乡二元结构的打破得益于中国支农政策力度的逐年增强。据统计,2000年至2004年,国家财政支农资金从2573.16亿元增至3983.76亿元,年均增长13.7%。5年间,财政支农资金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平均为15.87%。

  随着支农政策的逐步到位,中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已经开始并继续朝着有利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方向调整。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民人均收入153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这一收入水平是1997年以来同期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的态势。

  国家支农政策还使中国的乡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仅1-5月全国乡镇企业职工就业人数就净增约116万人。

  中国正在进一步推进大中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条件。目前,全国有9900万农民进城务工,比上年增加500万人,工资性收入比重已占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