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论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9 千华网-鞍山日报

  十六大报告深刻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们的声音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特别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新的命题。

  大家知道,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理论,是在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特别是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学说的继承、丰富和创造性的发展。它解决和回答了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全局性问题。十六大报告强调:“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发展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的方向。

  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在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时,从多方面论述了党的建设问题,形成了关于执政党建设的光辉思想。邓小平同志在他的“政治交代”中,念念不忘的就是党的建设,放心不下的也是党的建设。为此,邓小平同志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是对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直接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建党思想成功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的问题,从而使我们党的建设同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一样,成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毛泽东同志对建党思想、对执政党建设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一些基本原理,但是由于他晚年的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使党的建设遭到严重破坏。邓小平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则正确地回答和解决了我们党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等一系列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为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

  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在邓小平同志建党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的领导确实不断地得到改善,不断地得到了加强。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坚持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正确回答了解决了我们党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等一系列党的建设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我们党把它称之为“新的伟大工程”。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就是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结晶。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我们党执政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正如十六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邓小平同志党的建设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建设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改善党的领导的伟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围绕在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的条件下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党,成功地实施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这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创举。邓小平和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运用和发展了这条根本的历史经验,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性措施,是实施新的伟大工程中最重要的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是搞好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前提和保证。

  三、学习邓小平同志执政党的建设理论,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就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艺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讲的最多、分量也最重的一个问题。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在讲到80年代的历史任务时,就明确指出:“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党的领导,艰苦创业的精神就提倡不起来;没有党的领导,真正又红又专、特别是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队伍也建立不起来,这样,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反霸权主义斗争,也就没有一个力量能够领导进行。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所以,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状态,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因此,他还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只有搞好党风,才能转变社会风气,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赞成陈云同志讲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并要求全党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1983年10月,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列举了党内存在的几种违法违纪后指出:“所有这些,都是党内的危险因素、腐败因素,是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严重表现。”他强调:“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反腐败斗争中,强调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这些年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坚决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果断措施。他提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并从加强正面教育、严肃法规党法、完善党内监督、加强法制建设、查处大案要案等方面拿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党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因此,邓小平希望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要首先抓好惩治腐败问题,以取信于民。

  党内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存在,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根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克服和铲除的。因此,邓小平提醒全党要充分认识搞好党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自觉地把端正党风、反对腐败的工作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1986年6月,他说:“开放、搞活,必然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贯彻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邓小平的这些论述,为我们党确定反腐败“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

  “改善党的领导”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全新的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领导的思想具有独到意义的丰富和发展。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只有努力改善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邓小平同志上述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对于我们保证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胜利完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坚信,只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周围?,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我们就一定能胜利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

  (高成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