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巢”匆匆上马是什么在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9 千华网-鞍山日报

  热点2008年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从7月30日起已暂停施工。按照“节俭办奥运”的要求,北京市已决定对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尽最大努力降低工程造价。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施工方案重新进行修改,待修改完成后,“鸟巢”将重新开工。有人问:“鸟巢”匆匆上马是什么在作怪

  热评预算工程造价达30亿的奥运会场馆暂停施工,预示着奥运工程建设开始逐步摈弃“贪大求洋”,向“节俭办奥运”的目标稳步推进,让人欣慰。但是,作为一项投资如此巨大的工程,在开始施工后又暂停施工,调整方案,怎么都不免让人生出一些遗憾。

  当初奥运会场馆征集方案时,为何没能通盘考虑到“节俭办奥运”呢?是没有考虑,还是没有考虑周全?建筑界的资深院士就部分奥运工程“崇洋奢华”倾向直言上书总理温家宝,质疑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片面营造视觉冲击,极大地提高了工程造价,并忽略安全、实用、环保等建筑的基本要义。7月27日,北京市长王岐山在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表示,北京奥组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节俭办奥运”的观念。“鸟巢”在今年2月就已经开工建设,而“节俭办奥运”声音在7月底才姗姗来迟,无论如何这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对这样的重大工程上马之后再来整改的做法,舆论不应保持沉默。如此巨额的投资,尽管从程序上做到了应有的慎重,但当初在工程造价上没有提出异议,在工程安全上没有经过通盘考虑,而今却到了要对工程方案进行修改,重估其安全性的地步,这是否也是有关人员的失职?

  我们理应以此为戒。“节俭办奥运”的新风已经吹来,这股新风不应只吹在北京,更应吹向全国,吹停那些奢华的项目,吹醒那些喜欢追求奢华、追求“第一”的决策者。与此同时,必须建立起一套更为科学、透明的决策机制,用以制止这种状况的再度出现。

  (刘利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