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断档试验开支少 地中海贫血预防研究面临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2日电(王勉、朱萍)从事多年地中海贫血研究的广西医科大学的龙桂芳教授日前呼吁,广西对于高发病地中海贫血的研究,出现人才断档、地中海贫血研究室难以运转的现象。

  地中海贫血在广西犹如湖南、湖北等地的“血吸虫”病一样普遍。龙桂芳说,作为广西唯一一个地中海贫血研究机构——广西医科大学血红蛋白研究室,以前是一个独立部门,有十几名技术人员从事这项工作。“我曾经培养过好几位研究生,但因为种种原因,现在就剩下我一个‘光杆司令’了,每天既要想着搞研究,还要出诊,怎么能忙得过来?广西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却面临着研究人员严重断档,这是非常可怕的。”龙桂芳心急如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目前广西地中海贫血研究人才困境的原因,重要的一点就是无法解决独立经费问题。自从2000年广西医科大学血红蛋白研究室并入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科学实验中心后,研究室就成为了一个综合实验室中的部门,不再能享受直接的研究经费拨款,只能从给医学科学实验中心的经费中申请,得到的费用开支捉襟见肘。

  龙桂芳教授介绍说,旧的血红蛋白研究室是由政府拨款建起来的。研究室每年除了确保行政开支外,还有专门研究经费。除此之外,还有科委、教委的部分拨款作为研究经费。“我们研究室曾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引起了国际上许多著名学者的关注。在国际上,广西医科大学血红蛋白研究室在学术界已相当于是一个知名品牌,但现在面临严峻考验,许多重要研究课题无法开展,与国际国内著名学者的学术交流也受到了影响。”

  不仅是研究地中海贫血的科研人才出现断档,许多地方一线的卫生工作者对地中海贫血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说如何去预防了。

  为了解决地中海贫血研究人才断档现象,龙桂芳曾从研究经费里拿出部分费用来培养学生。“但培养一名硕士研究生,需要几千元,而培养一名博士研究生需要投入得更多,这对于有限的研究经费来说,单靠我一个人只能是纸上谈兵。”

  龙桂芳说,地中海贫血的防治和监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根本上改善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地中海贫血的发生率,摆脱目前这种尴尬局面,需要有大量高水平的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此外还要有计生、卫生、防疫等部门的重视、配合,形成合力,并借鉴国际的成功经验,进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治地中海贫血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