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水不忘挖井人:小平为咱打的井现在还用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0:51 新华网

  “伟人关怀牛栏山,甘泉养育芦卷人。”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见证顺义区芦正卷村村头两眼机井近半个世纪风雨洗礼的村民王海显得异常激动。

  今年76岁的王海告诉记者,43年前,小平同志来到贫困的芦正卷村,在得知村民饮用水紧张的情况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为顺义打了历史上最早的两口机井,解决了这一难题。饮水思源,如今,早已致富的京郊农民忘不了为他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小平同志。

  小平要求 汇报工作只讲大实话

  1961年4月7日到4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来到顺义区,深入城镇农村视察,并于4月18日来到贫困的芦正卷村,调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问题。现年已经76岁高龄的王海大爷当时是芦正卷村大队长,向小平同志汇报农业生产情况的任务自然落在了他的头上。

  “小平当时身穿深色风衣,在村民王德全家接见了我。小平坐在椅子上,招呼我坐在土炕上。”回想当年,王大爷记忆犹新,“他面带笑容,不摆架子,要求我在汇报情况时代表群众讲真话和实话,我便把百姓的难处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小平。”

  当时芦正卷是牛山公社的穷村,最大的难处就是缺水,由于沙地多,产粮少,社员收入低,1960年全村人均分配仅42元,其中30%是从外村平调来的。社员生活很困难,全村吃水仅靠一口井,用水浇地根本谈不上,庄稼收成完全看老天的眼色,小麦、玉米的亩产经常不足百公斤。“那时全村100来户人家,家家五更天起床排队挑水,挑三五趟水要花两三个小时。我们全家8口人往往共用一盆洗脸水,然后将洗过脸的水存起来洗衣服用。”据王海回忆,听完他的汇报,小平心中很难过,并指出必须扶持芦正卷村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小平指示 打机井解决用水难题

  小平离开芦正卷村后便把百姓的难处记在心头。在他走后的第五天,就有好消息传到芦正卷村:小平指示为村民打两眼机井,一眼井用来解决吃水问题,一眼井用于灌溉农田。“半个月后,公社便向村头最高处拉起长2公里的电线,准备打井,一个月后,密云水库打井队来到村里,打井工程正式开始。开工那天,全体村民喜出望外,扶老携幼来到现场,将施工队围了个水泄不通。在施工的8个月期间,前来打井现场观看的村民从未间断过。”

  吃水井打在了村南,深80米,为让村民少跑路,打井队还在井旁建起一个大水泥罐,利用管道将水引到村里的采水点。1962年初,甘甜清冽的井水便流进了百姓的心田。王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直至现在,这眼老井仍是全村百姓惟一的饮用水源,村里多次对老井进行维护和抽水技术的改造,眼下已安装上现代化的变频控制箱,对村民实行24小时供水。”另一眼灌溉井打在了村西,农田灌溉问题解决了,农业也连年获得大丰收,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近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为老井刻下了道道印痕,井的周围现已用红砖盖上井房,探头向井下望去,水泥井管已难以辨认,从井壁裂缝中隐约可见浸出的绿苔。王海指着井旁直径4米、地上高2米的圆形水泥罐介绍说,当年井水就是抽存到这个水泥罐里,然后通过管道运送到村里各个采水点,供百姓使用。

  小平欣慰 京郊农民走上富裕路

  昨天上午,王海大爷指着机井后面成片绿油油的玉米地说,今年这眼井又立了大功,收成准错不了。两眼机井打成后,1965年,全村小麦、玉米亩产均超过200多公斤,比1961年翻了整整一番;上世纪70年代初期,村粮食产量突破50万公斤,并申报为县先进村;眼下,芦正卷村集体年收入已近4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6700余元。

  在小平同志的直接关心下,京郊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并逐步走上了富裕道路。这几年,京郊正以精品农业、籽种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加工农业、创汇农业六个方面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专业化生产,初步形成了牧草、药材、出口蔬菜、果品、花卉等13大主导产业区域化布局和规模化发展的新格局。据统计,目前京郊集中连片千亩以上规模的基地有423个,种养业专业乡镇60多个,专业村500多个,以各种温室大棚为代表的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36万亩,养殖小区累计1655个,入区农户5万多户。京郊各类名优品种由过去不足100种增加到2500多种。今年上半年,京郊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就已达到4107元,同比增长11.4%。(记者光炜)(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