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婚前性网站VS贞操同盟:谁能走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1:26 新华网

  “珍视健康,远离伤害,拒绝婚前性行为”、“无怨无悔的青春,向往纯洁美好的爱情!伊甸园的快乐固然令人神往,然而偷食禁果的轻举妄动却常令爱情的甘泉变成苦涩的泪水”、“等待真爱,专注学业,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连日来,这些句子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大媒体有关于海南女大学生建网站拒绝婚前性行为的报道中。与此同时,这个年仅20岁的海南女大学生赵雨萍也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赵雨萍向媒体透露,她发起这次以拒绝婚前性行为为主题的签名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她看到太多身边的朋友因为婚前性行为的一时冲动而受到无穷的伤害。于是她想到了搭建“中华青春无瑕网上签名”的平台,以网站的形式,公开呼吁全国所有的女大学生“拒绝婚前性行为”。

  有人给予了这个二十岁的姑娘很大的肯定,认为在时下这样一个性观念开放的时代里,她的行动无疑给了那些偷食禁果的年轻人们一个很中肯的提醒。

  然而更多的人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这样的呼吁及其网站其实就是哗众取宠,不但起不到任何的效果,反而会让一些人浮想联翩。“年轻人开放的性观念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仅凭一个女大学生建立一个网站和几句煸情的呼吁,是无法改变这一切的!”

  “拒绝婚前性行为”网站和“贞操同盟”

  赵雨萍和几个女大学生以“拒绝婚前性行为”为主题的网站是在2004年的暑假正式开通的。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赵雨萍道出了自己当初建立这一网站的初衷,她说,她的一个高中同学曾经和男朋友同居导致怀孕,这个女孩儿在这件事情上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从身体上到精神上,而此类事件在中学生和大学生身上又是频繁的发生。事件中的女孩子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光是每年的未婚少女流产数量就让人触目惊心。这让赵雨萍意识到,必须马上做这个事情。

  “我与一些同学和朋友之间的看法很相似,于是我们就开始注册‘青春无瑕’网站。我们希望所有的同龄人都能够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不久后,一个主题为“拒绝婚前性行为,净化校园风气”的网上签名活动正式开始,与之相配套的网站(www.tdxy.net)也随后开通。

  无独有偶,不久前,在四川成都的一个高校里,七名女生以协议的形式承诺“婚前不发生性行为”,并成立了“贞操同盟”,这七人共同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把纯洁无暇的自己留到“新婚夜”。

  网站最受青春期孩子家长赞同和青睐

  赵雨萍的这一行动在刚刚推出之后不久,就引起了很多的关注,而“青春无瑕”网站的日流量也逐渐上升。人们纷纷认为,像赵雨萍这样的女大学生能够大胆地提出这样一种全新口号,实在是难能可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拒绝婚前性行为”这一口号首先正中了正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的“下怀”,他们纷纷认为,像赵雨萍这样的女孩子才是真正懂事的女孩子,知道爱惜自己,知道尊重爱情。

  苏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在和记者探讨到这个话题时,她对赵雨萍的作法十分赞成。苏女士告诉千龙网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崇尚自由,追求快乐,虽然他们知道婚前性行为有一些什么样的后果,但是一时冲动起来,这些事情他们往往是不管不顾的。如果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像赵雨萍一样懂得珍惜自己,那么,校园风气、社会风气都会比现在好出许多。大学校园里应该多几个像赵雨萍这样的孩子。

  “贞操同盟”七姐妹何以悄然“解散”

  然而更多的人却认为这种公开的倡议大学生“拒绝婚前性行为”的活动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大学生中间性思想没有开放到人们想象的地步,并不需要大学生留下真实姓名去支持这一活动。

  何阳是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大三学生,有关于赵雨萍网站的事情,这几天也正是她们同学之间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宿舍的同学们出现了两种观点,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何阳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婚前性行为是个人的事,赞成或者反对这种行为都没有必要拿出来公开宣布。再说,既使公开签名承诺自己不会有婚前性行为的事情,但是这种承诺能保证多久?只能说这是一个未知数。”

  这时,又有一家媒体找到了已经毕业的当年成立“贞操同盟”的7个女大学生中的一位。这位女孩子表示自己能够理解和尊重赵雨萍的作法。但是对于记者提出的“她们七姐妹是否坚持了当年的承诺”时,这位女孩子并没有否认,早在毕业后的第二年,她就和男友同居了。

  “开始那半年大家还很认真,互相提醒着要遵守诺言,后来,慢慢的大家都不提了,是否坚持了,只有大家自己知道。”这个女孩说,而之所以没有坚持的原因很简单:一是男朋友“老是提那方面的要求”,二是“自己处于青春期,也不想太勉强自己”。

  “拒绝婚前性行为”网站连遭意外尴尬

  其实,登陆过这个网站的人不难发现,在注册的过程中,有一些选项的设置有些让人不解,例如要求注册者必须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身高、体重甚至“三围”,事实上这些内容与“拒绝婚前性行为”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拒绝婚前性行为”网站开通之后,只有最初的几天流量较高,之后就很少有人问津了。“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仅凭几个在校的大学生和她们建起的一个网站,不可能改变多年形成的社会现象。”有人说。

  赵雨萍的网站也招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有人对她设立网站的初衷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会想到建立这样的网站?是不是自己吃过这的样的亏?”

  此外,就网站本身内容而言,网友及媒体也提出了许多的看法。比如网站宣传口号“中华清纯女大学生的汇聚地”,这种字眼令很多人有些诧异,一个网站以“女生汇聚地”之类的字眼进行自我标榜之时,难免会让一些异性想入非非。此外,网站还向女生索要详细资料,最后详细到了索要女生“三围”。另外,还有人提出,这一网站是掌握在南京一个著名的房地产商人手中的……

  “原来良好的初衷被人曲解得一塌糊涂,这样的结果当初是我们并没有想到的。”赵雨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道出了自己心里的郁闷。赵雨萍表示,她们主张的是“拒绝婚前性行为,净化校园风气”。这是在倡导一种新的社会风尚(或许仍可说是一种传统道德),必须得到社会更多人的认同和参与,决不是小范围内一些人的大声呼吁就可以奏效的。

  改变社会性观念大学生努力杯水车薪

  “在校女大学生有勇气掀起‘拒绝婚前性行为’这样的一个热潮,证明了当代大学生在对事物是非判断上有着极高的能力。”北京市妇联研究员、中国性学会专家吴大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对于赵雨萍的举动给予了肯定。“但是她的作法仍然有一些盲目和单纯。就目前的情况看,她的力量距离改变目前年轻人现有的性观念还相差甚远。”

  著名的社会学家李银河则认为,这是传统道德的一次回归。她说,国外也有类似的活动,比如美国“银戒计划”,号召大家在婚前不进行性行为。李银河对她们的行为不持赞成态度。

  “在目前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下,谁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个人看法。赵雨萍等女大学生发起这个活动的想法是正常的,其动机也是单纯的,但她们的做法过分了些,招致争议和非难,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李银河说。(宋晓俐)

  关注:(来源:千龙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