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明星:贾占波,最让人看不懂的“神枪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22:15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贾占波,最让人看不懂的“神枪手”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冠军贾占波真的让人看不懂。原因有三。

  其一,不是夺冠热门,却成了热门。

  几乎在所有的人眼中,贾占波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也没有F4帅,只是一个无人知晓、没啥长进的老射手。即使是在来奥运会前,他的教练马军还看着他发愁:都三十啦,怎么还这样没出息?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则更没拿正眼看他。“我当时对他的要求就是能进前八就谢天谢地了,”曾为中国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赛后说。

  在奥运会的报名名册上,已届而立之年的贾占波名下只有可怜的几行:身份是学生,最好成绩是二零零四年亚洲射击锦标赛男子步枪六十发卧射团体第一、个人第二。与中国射击队众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相比,三十岁高龄的他只是一个“丑小鸭”。

  但就是这只“丑小鸭”,先是在本届奥运会男子六十发卧射比赛中打入前八,随即又在男子五十米三姿比赛中勇摘金牌。而在现场看他夺取金牌的记者,总共也不到首日来看杜丽夺金记者人数的十分之一。

  其二,性子慢得让人受不了。

  记者出现在上午的预赛场外,看贾占波打比赛。他先是在其他选手都完成立射比赛后,自己还在那里慢吞吞地打最后几发子弹。等他打完了,规定的时间也到了。

  这还不是最磨蹭的。在随后进行的跪射比赛中,限时一个小时打完全部的四十发子弹。他竟然悠闲地用了足足二十分钟来找感觉,进行练习。当倒计时牌上的时间还剩下三十八分钟的时候,他才打出了自己的第一枪,恨得观战的中国记者牙痒痒。此时,他旁边隔一个靶位的希腊选手已经打完了四十发子弹,哼着小曲心满意足地收工了。

  好在慢工出细活,他在这个项目上打出了三百八十七环的成绩,从而超过埃蒙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闯入最后的决赛,并在埃蒙斯的“礼让”下,最后幸运地夺取自己迄今最重要的一枚国际大赛金牌。

  其三,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

  “今天是美国人不走运的一天,”许海峰赛后对弟子夺冠大呼侥幸。言下之意,这也是贾占波最幸运的一天。贾占波的运气好得要命,好得足以让对手生闷气,没办法。

  “这是个幸运的家伙,”夺取了银牌的安迪赛后亲热地拍着贾占波的肩膀说,“我得祝贺他,今天他是我们中的英雄。”安迪预赛中因多打了一枪被扣罚了两环,虽然在决赛中打出了九十八点一环的全场最高,但还是在总成绩上以一点四环的差距“名落占波”。他的队友埃蒙斯更是离谱,打了一个零环,将冠军拱手送给了贾占波。

  贾占波的运气是好,好得让人看不懂。在悉尼奥运会上,斯洛文尼亚的德贝维奇打出一千二百七十五点一环的成绩才夺冠,而四年之后,他一千二百六十四点五环的成绩也能夺冠。

  不过,虽然有了这么多“看不懂”,但还是有人“看得懂”。前奥运飞碟射击冠军张山就为外界“看扁”贾占波鸣不平:“他平时训练中就能打出比这更好的成绩,因此夺冠是理所当然的。”许海峰的话同样一语中的:“这是对他这么多年来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