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高等教育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荣华

  全世界的大学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大学对大学的发展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大学所处的不同地点对大学的发展战略也有影响。那么不同类型大学是如何选择发展战略实现战略目标的呢?就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几位外国大学校长。

  高校制定发展战略 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国立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教授说:第一,国家和大学的关系问题。总的趋势是国家对大学的财政支持日益减少,使大学发展困难重重。国家应该加强对大学的支持。第二,大学自主权问题。大学一直在为自主权斗争。第三,大学的商业化问题。在国家投入减少的情况下,个人要发展,就必须投资教育。第四,如何平衡传统与革新的问题。大学传统要发扬,同时也要革新,重要之处在于如何把握两者的平衡。

  继续保持国内基础 采取国际合作战略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伯林格说,今天美国的大学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各方面都体现出趋同性,相似性增多。大学为了增强自身的实力,展开了各种竞争。比如,大学间以高薪留住或争夺名教授。这种现实是严酷的,会产生负面影响。采取国际化战略,在继续保持国内基础的条件下,和世界其它大学合作,这是标准的做法。他还认为,利用互联网进行国际扩展,求得更多教育的机会,还有待研究。

  学科交叉纵深发展 转化成果服务经济

  巴黎十一大学校长阿尼塔·贝塞里尼认为:“现在社会需求双能力、三能力、多能力的学生。这使学校向多学科发展。”阿尼塔·贝塞里尼说,他们的做法是无论硕士、博士都继续向纵深发展。学校制定战略是从世界角度出发,同时作为法国重要的大学要融入国家发展的框架中。学校与国家签订合同,可以很好地发展想发展的领域。另一个战略问题是成果转化,为产业服务。在国际化方面,巴黎十一大学多年来与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多种合作,派学生到国外学习工作。

  立足自身特点类型 寻求适当发展战略

  斯坦福大学教育经济学专家卡诺依教授认为,大学如何选择发展战略首先取决于大学自身的特点和类型。大学的综合化和专业化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察大学。第一,大学是处于国家历史经济发展的什么阶段;第二,要考察经济和社会的变化对大学产生了什么影响。比如,美国的国情、经济发展与中国非常不同,经验是不能照搬的。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仍属精英教育,而英美等国已处于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中国各类大学都应该进行一些研究,改善大学教育的现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应该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培养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23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