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专题 > 正文

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邓小平是一面旗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6:24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艾哈迈尔副总书记接受记者采访

  邓小平先生使友好的中国人民从民族独立走向了繁荣富强。

  在中国人民庆祝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在前往北京参加第3次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前夕,叙利亚执政的“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艾哈迈尔先生在这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表达了对邓小平这位世纪伟人的敬仰,盛赞他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实践家,更是发明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面旗帜。

  艾哈迈尔先生说,20世纪,中国人民和它的整个历史长河一样,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杰出的人物,他们的思想和实践,不仅影响着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而且也影响到世界的思想领域。毫无疑问,邓小平就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伟人之一。

  邓小平是著名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政策的设计师。他在当时历史背景条件下,提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思想和理论是敢为人先的创举,而且在中国得到了贯彻和落实,并取得了成功,没有像在其他国家那样引起震荡,紧张和危险。

  邓小平是中国第二代领导人的杰出代表,具有非凡的洞察力和大无畏的胆识。他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对中国的社会主义进行了成功改革,使中国从长期垄断、僵化、传统的社会主义面临崩溃的危险中解放出来,从而捍卫并发展了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这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创举,是告诉人们,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公正性也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不断发展,它是一条人类伟大发展进程中的必胜之路。

  艾哈迈尔评价说,邓小平不仅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而且在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因此说,他即是个理论家,又是实践家。而令人惊奇的是,在关系到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的重大问题上,他又史无前例、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所以他也是一个大发明家。

  艾哈迈尔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叙利亚人民十分重视中国在和平统一祖国的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发展。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战略思想自1982年底提出至今,已使中国成功地收回了香港和澳门,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成功过渡,证明它不仅是一种理论思想,而且是一种科学地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深信,中国将据此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艾哈迈尔不无感慨地说,你们知道复兴党呼吁目前仍处于众多阿拉伯诸侯国状态的阿拉伯民族和领土的统一,该党愿就恢复阿拉伯祖国统一的现实与原则问题交流经验。毋庸置疑,“一个大的国家具有多种制度”的思想,是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远见卓识的并具有指导意义的思想。伟大祖国的统一,对于中华民族、阿拉伯民族以及全世界各个尚未统一的民族和人民来说,是他们为之奋斗的最大的目标。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模式和成就时,这位即将在9月份对中国进行第5次访问的复兴党高层领导人赞不绝口。他说,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多次访问中国,并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和大马士革举行会晤,从而使叙中两党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得到加强和发展,特别是巴沙尔总统今年6月对华的访问,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

  他说,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所有访问过中国的人都目睹了中国的全面和令人惊讶的发展,这是真正的奇迹。更重要的是,中国已向世人证明它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创造一个完全独立的发展模式,这就是,在维护总的原则和党在推动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实行改革。这一成功经验值得人们借鉴。叙利亚正在致力于加强和发展党在领导当前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避免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动荡,以平稳完成过渡阶段,达到预期目的。

  最后,艾哈迈尔还向记者介绍了叙利亚对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和阿以和谈的立场和看法,他说,当前中东地区形势由于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继续占领以及对伊拉克的战争,使本已严重动荡紧张的中东局势更加雪上加霜,令人深感不安。这一严峻形势不仅威胁本地区,而且威胁到全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艾哈迈尔再次重申了叙利亚对中东问题和阿以和谈的一贯立场。他强调中东的全面、公正和平必须建立在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原则基础之上,以色列必须撤到1967年6月4日战争前的边界线,巴勒斯坦建立独立的国家。关于叙以和谈,他说,叙利亚多次宣布准备在双方和谈停止的基点上恢复谈判,但遭到以色列的拒绝。

  他还赞扬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合法民族权力的正义立场,希望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人民网大马士革8月21日电)

  相关专题: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