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发言:“善待民工”,不能靠企业主发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37 深圳商报

  8月19日,一家电台播出了一则报道,大意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天气酷热,广大打工者工作十分的辛苦,希望企业主改善工作环境、减少加班时间,发扬人文关怀精神、善待民工。听到此处,我深感悲哀。保护劳动者最基本权益,这是一个本应该用法律条文严格界定的行为,现在已沦落到媒体需要用几乎哀求的口吻,来央求企业主们额外“施恩”了。

  一些地方恶劣的劳动环境已造成巨大的危害,有人因此提出了我国劳动力资源正在遭到掠夺性“开采”的结论。既然是“开采”,就有枯竭的那一天,今年出现的“民工荒”,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在此严峻的形式下,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呼吁企业主大发善心上,显然可笑。在我们提出对资本、对企业主道德层面的要求之前,首先还是要用刚性的法律去约束他们。只有待刚性的法律得到了刚性的执行之后,再谈“善待民工”之类的人文关怀才具有实际意义。

  当务之急,就是尽快落实已有的劳动用工法律,这比喊一两句善待民工的人文关怀口号、办一场慰问民工的晚会,更加具有实际意义。(深圳曹宇昕)

  作者:深圳曹宇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