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博物馆受赠“永远的怀念”纪念瓷瓷都艺术家设计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3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马璇)昨天,深圳市博物馆再添一份有纪念价值的珍贵馆藏———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将一套由瓷都艺术家设计制作、小平夫人卓琳题款的“永远的怀念”收藏纪念瓷捐赠给市博物馆收藏,以此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这套纪念瓷是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共同策划,在邓小平亲属指导下,由景德镇市组织瓷都艺术家设计制作的。纪念瓷一套四件,一是“世纪伟人邓小平”新彩瓷盘像,该瓷盘以北京、深圳、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标志物为背景,体现了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二是“风范永存万年青”青花斗彩松鹤瓶,以釉下青花绘制的松树为背景,衬托九只釉上彩绘的不同姿态的仙鹤,寓意邓小平同志崇高品质万古长青;三是“东方风来满眼春”彩绘花卉圆盘,构思了56朵花卉代表中华56个民族,演绎“春天的故事”;四是“三阳开泰映神州”高温颜色釉双龙月光瓶,将双龙造型刻划在月光瓶上,红釉四周喷射出黄、青、绿三色釉丝,寓意九州方圆,国泰民安。

  这四件作品分别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熊汉中、刘平、曾维开创作设计,由邓小平同志的夫人、88岁高龄的卓琳同志亲笔题款:“永远的怀念。卓琳。”这套纪念瓷在材质、品种和装饰手法上均体现了景德镇陶瓷青花、工笔重彩、颜色釉的鲜明特征和艺术特色。该纪念瓷限量制作2004套。昨天捐赠给市博物馆的是第1979号纪念瓷,旨在纪念邓小平同志1979年提出建立“经济特区”。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负责人感谢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的捐赠,并向其颁发了纪念瓷收藏证书。

  作者:记者马璇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