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甘孜藏区举办首届“德格·格萨尔风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格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路梅)以“相约善地德格、走进英雄故里、品位康巴文化”为主题的“德格·格萨尔风情节”于二十二日在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草原拉开帷幕。

  格萨尔是十一世纪一位深受藏族人民爱戴的藏族英雄,其生前的英雄故事充满神奇又脍炙人口。《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在藏族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丰厚基础上创作和发展起来的长篇史诗,其长度是《荷马史诗》的九十七倍,在藏族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而德格县已经考证认定是格萨尔的故乡。

  格萨尔风情节是以《格萨尔王传》为背景,以格萨尔藏戏等民族特色文化为基调和脉络的大型文化活动。格萨尔藏戏发源于德格县竹庆寺,开编于一八九0年左右。现在四川藏区康巴地区大部分寺院和一些民众均以格萨尔藏戏为主要的寺院文化节庆活动,时间一般在每年藏历五月十五日世界畏桑节、六月十日莲花师诞生节和藏历腊月前后举行。

  本次风情节将历时五天,主要活动包括大型藏族歌舞开幕式、原味正宗的竹庆格萨尔藏戏表演、源于格萨尔十六岁赛马登位历史的赛马大会,以及康巴地区极负盛名的麦宿千人锅庄、阿须歌舞、格萨尔说唱表演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