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官员提议拆分CIA 可能不再设立中情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4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帕特·罗伯茨8月22日提议,把美国最大的情报收集机构从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分离出来,由新的全国性“情报总监”直接管理。这是自从9·11调查委员会呼吁对情报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以来,美国方面提出的最彻底改革计划。

  根据罗伯茨的计划,中情局的三大机构“行动部门”(负责情报收集和执行秘密行动)、“情报部门”(负责分析情报报告)以及“科技部门”将独立成为3个新的部门,并重新起名,分别由一名助理情报总监负责管理。

  与此同时,国防部的三大情报机构也将被撤销。其中,国家安全局(负责拦截全球各地的电子信号)和国家地缘情报局(负责分析卫星照片)将撤离国防部,由一名负责情报收集工作的助理全国情报总监直接管理。另外,国防情报局中有关人力情报收集的活动也将独立成为一个部门,与中情局的“行动部门”同属一名助理情报总监管理。

  美联社指出,这个计划几乎相当于拆散了中情局。不过,罗伯茨发表声明指出:“我们并非要撤销中情局,而只是对其3个主要部门进行重组和重命名……不管其在美国历史上有多重要,没有哪个机构比美国的国家安全还重要。”

  然而,一名美国官员说,按照这个计划,中情局长将不再存在,中情局的各个部门将被重新命名,接受新的管理机构的管理。

  罗伯茨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白宫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尚未知晓该计划的所有具体内容,他将向他们做进一步的解释。他指出,这个计划得到了该委员会会的8名共和党成员的支持。

  不过,他的计划遭到了参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卡尔·莱文的反对。莱文指出,在罗伯茨公开这个计划之前,他和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杰伊·洛克菲勒均完全不知情。他说:“我认为,最好两党协商提出相关计划。不管是什么计划,都不应该由单一党派提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比尔斯欢迎罗伯茨的建议,称此一建议与克里的提议非常相似。比尔斯接着指出,这一建议需要得到两党的共同支持,也需要布什的领导;可惜的是,布什仍然行动迟缓,反对实质性的变革。

  白宫的反应不太明朗。白宫发言人说:“我们期待着阅读这个建议的详细内容。” (王建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