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齐人

  邓小平同志生前经常告诫子女亲友:“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中国青年报》8月12日)。对于这个“家规”,他不仅三令五申,更是身体力行,当“不伸手”的楷模,把一切都献给了党和人民,而从不索取任何回报,体现了这位世纪伟人的高风亮节。

  小平同志讲话行文,惜墨如金,言简意赅,每字每词都有讲究,蕴含深意。就以“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这句话为例,“永远”是个时间概念,即是说,不论是在一穷二白的艰难岁月,还是在形势大好的富强时期;不论是在初出茅庐寸功未建时,还是在功勋卓著名满天下时;不论是人微言轻官小无权时,还是官高权重一言九鼎时,都不能向党和人民伸手。“伸手”是索取、讨要的意思。伸手要什么?无非是要名要利,要权力地位,要房子、车子、票子、帽子,要各种物质享受。伸手有两种,或厚着脸皮公然伸手,争名于朝,争利于市,向党和人民讨价还价;或暗地伸手,以权谋私,巧取豪夺,贪污受贿,中饱私囊。所以总起来说,邓小平同志这句话,可以进一步诠释为:不论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不以任何形式、任何方法向党和人民索取任何利益。

  “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是一种胸怀。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上,自然就会胸怀宽阔,胸襟坦荡;就不会为个人一点私利而斤斤计较,就会为向党和人民伸手而羞愧;就会为自己工作太少,贡献太小而惴惴不安;就会“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小平同志为人民事业奋斗一生、奉献一生,建立了丰功伟绩,退休后,仍竭尽全力来回报人民,多次向灾区捐款,救助失学儿童,甚至在身后连眼角膜也捐给医院。有人说,比大海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小平同志就有着这样博大无私的胸怀。

  “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是一种境界。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词以境界为最高,有境界则自成高格。”做人也是如此。倾力奉献,不去索取,甘愿付出,不求回报,一心为民,不谋私利,就达到了做人的最高境界。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分工有不同,但只要有这种境界,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也是一种觉悟。人的正常需要其实是很有限的,即便坐拥金山银海,也无非“夜眠八尺,日啖二升”。一些人费尽心机厚颜无耻地向党和人民伸手要来的东西,其实许多用不着或用不了,反倒可能因此而“伸手必被捉”。看看一些腐败分子,疯狂地向党和人民伸手,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再想想小平同志的告诫,那些还在四处“伸手”的人该觉悟了!

  伟人长逝,精神永存。“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是小平同志对自己亲友的要求,又何尝不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对每一个后来人的期望。缅怀伟人业绩,继承伟人精神,牢记“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的教诲,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是对这位伟人的最好纪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