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虎消癌汤”治癌神话是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0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谁都知道癌症目前仍然是世界上还没有攻克的医学难题之一。但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乾坤医院却在广告中宣传自己能够治愈各种癌症,还能把癌细胞转化成正常的细胞,而且广告宣传患者服用发明的中药“五虎消癌汤”之后,都得到了康复或者是有效治愈。近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记者根据广告中的地址,随同调查人员对这家医院进行了暗访,揭开“五虎消癌汤”神话。

  调查人员发现,这家医院门面不大,但是来看病的患者不少,他们都是看了“五虎消癌汤”广告后慕名而来的。据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拿着患者在其他医院的诊断证明就可以在这里开药,甚至还可以传真资料后邮寄药品。在药房里,记者看到一箱箱包装好的中药“五虎消癌汤”正准备发往江苏、广西等地,一个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外地患者的名字。医生称,这个药吃一个月左右就见效了。

  那么,“五虎消癌汤”是否真的像这位医生所说的“一个月”就见效,而且像广告中那样个个都治愈呢?家住天津的崔先生和爱人宋女士都是癌症晚期患者,原本在天津一家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看到“五虎消癌汤”的广告后,夫妻两人在北京乾坤医院天津分院,购买并服用了一个疗程的“五虎消癌汤”。经过治疗,两人不但没有出现好转迹象,宋女士服药后还出现了恶心、呕吐、斑疹等不良反应。天津蓟县的李先生身患淋巴癌已经进入晚期,同样是看到“五虎消癌汤”的广告后,借了8000多块钱去买了药,连续吃了50天,也是根本没起啥作用。如今李先生病情日益加重,只能依靠吗啡来缓解疼痛。

  调查了十几位服用过“五虎消癌汤”的患者后,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像广告中那样完全治愈的患者。在北京乾坤医院的宣传册中,哈尔滨南岗区一名名叫张青云的女士身患乳腺癌并且已经转移到淋巴和肺部,服用“五虎消癌汤”不到一个疗程肿块缩小一半,三个疗程瘤体就全部消失。然而,调查人员对符合年龄条件的同名者进行了走访。结果,她们表示,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家属中从来没有得过癌症的。

  济南同济医院也是北京乾坤医院在广告中提到的一家分院,广告中的癌症患者孙元福康复后逛北京、登长城的照片,成为证明“五虎消癌汤”疗效的典型病例出现在这家医院的宣传栏上。在张家口,调查人员发现,广告中的孙元福因为食道癌晚期两个多月前就已经去世了。孙元福的爱人卢玉英说,有个卖药的厂家曾经请他们去北京免费旅游过,拍过照片。记者问,“五虎消癌汤”真像广告中说的那样治愈癌症吗?孙元福曾经就诊的济南同济医院一位负责人承认:“治愈是不可能的,治愈的比例能占到百分之三左右。”

  国家工商总局调查人员发现,北京乾坤医院在天津、郑州、济南、广州、南京等地都设立了销售“五虎消癌汤”的分院。各地分院的广告中有的广告根本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同时发布广告批准文号,有的广告虽然发布了第158号批准文号,但是广告中所使用的批准文号竟然与另外一家医院的广告批准文号以及审批日期完全相同。

  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广告科科长王庆江说:“真正的158号文件是核发给北京百坤园中医研究院柳芳门诊部的,而北京乾坤医院在广告中所使用的158号文件,经我们向卫生部门了解是冒用他人的文号,这份文件是伪造的。”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