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剑客背后“中”了裁判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12 南方日报

  我剑客背后“中”了裁判一剑

  国际剑联主席斥希达西误判为“耻辱”,但赛果无法改变

  众所周知,花剑比赛受裁判的主观因素影响很大。裁判在几乎由欧洲人主宰的这个项目中,欧洲剑客总能得到眷顾。在昨天凌晨举行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三剑客”再次中了匈牙利裁判希达西从背后刺来的一剑——赛后,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承认裁判有多次明显的误判,并斥之为“耻辱”。

  4年前,中国“三剑客”因为同情受伤的对手,而一剑惜败法国队,失去悉尼奥运金牌。这次失败,只能用遗憾来形容,但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昨天对决意大利队的失利,却只能用愤怒和悲壮来形容——吴汉雄、叶冲和董兆致3名剑客,最终没有躲过裁判这只拦路虎。

  此前一直没有出现在奥运赛场的叶冲昨天以奇兵身份上场,而且一下将意大利头号选手桑佐打的找不着北,以4比0给中国队开了个好头。就在这个时候,匈牙利裁判希达西开始“发威”了,连续多次十分明显的误判让意大利人以10比8反超。

  虽然此前中国“三剑客”在和意大利队的5次交战中只获得一次胜利,但是昨天的气势完全在中国“三剑客”一边。即使是希达西不断的帮助意大利队,但是叶冲、董兆致、吴汉雄和王海滨一直都没有受到裁判的干扰,稳定发挥,保持领先。

  此时,世界排名三甲的意大利选手使出了独特的“战术”,他们不断地摔倒,以躲避叶冲等刺出来的剑,甚至“受伤”倒地不起,改变比赛的节奏……而这些行为却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了希达西默许。意大利人通过这样来回折腾,逐渐赶超比分并将领先优势扩大。

  希达西的拙劣判罚让现场的技术委员会忍无可忍,最终在第7轮比赛开始由波兰裁判将其替换下场。可惜为时太晚了,虽然董兆致在35比42的逆境下爆发,一口气从桑佐身上连扳7剑,但终因此前的劣势太大,最后以3剑惜败。

  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赛后用“耻辱”来评价匈牙利裁判的判罚,并召开大会对本次决赛的裁判工作进行评估。但无论给这个匈牙利人什么样的处罚,中国剑客还是只能遗憾地离开希腊。当然,他们带回来的银牌也同样是亮晶晶的。

  各方反应

  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这次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的判罚存在问题。匈牙利裁判希达西的误判是奥运会的耻辱。我们将开会研究比赛录像,并讨论对希达西的处罚问题。但是我非常遗憾,比赛结果无法改变。

  中国击剑队领队蔡家东:不客气地说,意大利队已经被我们打得连滚带爬。我们的队员打出了拼搏精神,体现了公平竞赛的原则,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冠军。没有赢得奥运会金牌是个遗憾,但这个遗憾不是我们队员的。他们尽了全力,他们打得那么漂亮,还有什么值得遗憾的?我们不会去上诉,但我们仍要反映一下意见。我们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在奥运会倡导的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进行比赛。

  中国花剑队主教练过鹰:我早就知道我们会在不利的外界环境下进行比赛。每一次比赛都是这样,我们都习惯了。在花剑比赛中,裁判误判一剑、两剑很正常。但是像现在这次裁判如此多的误判却不多见。 邱江剑

  图:

  “黑哨”给中国剑客带来太多遗憾与伤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