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国王看奥运遇刺“驾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2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最近,欧洲各国许多电子邮件用户收到了一封新闻邮件,其中头条新闻就是瑞典国王在希腊雅典观看奥运会时遇刺,不幸中弹身亡。由于邮件发送方是大名鼎鼎的“BBC(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所以不少人都信以为真了。然而,据法新社8月22日报道,其实这条消息根本就是捏造出来的,而此“BBC新闻网”也非真正的“BBC新闻网”,整个事件完全是一伙网虫们的恶作剧。

  盗版“BBC”散布假新闻

  8月20日到8月21日,欧美很多互联网用户在打开电子邮箱时,赫然看到一封来自“BBC新闻网”的邮件,这封邮件的标题是“瑞典国王遇刺身亡”,许多人不由得好奇地打开它,想看个究竟。

  邮件中写的是:8月20日傍晚,瑞典卡尔十六世国王古斯塔夫观看了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对阵德国选手波尔的比赛。赛后,在返回下榻地点的途中,古斯塔夫国王不幸遇刺,他身中数枪,其中一枪命中要害,被随行人员送往附近医院。但是,由于医生抢救无效,国王在当晚去世。目前,雅典警方正在全力缉拿凶手。”

  此外,信中还附有一些其他“国际要闻”简讯,比如伊拉克纳杰夫地区的最新动态,以及国际奥委会决心提高裁判水平,从而确保比赛结果公正准确等内容,每个报道的长度都不到百字,报道后还标有一行小字:欲知详细内容,请登录BBC新闻网站。

  不少人信以为真

  不少人看了这封电子邮件以后,真的到BBC新闻网去查看全文,结果发现,网站中根本没有这些新闻;而8月20日晚些时候,瑞典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则出现了瑞典国王夫妇向瓦尔德内尔表示祝贺的镜头。人们这才知道,原来是有人在故意搞恶作剧,盗用BBC新闻网的名义,传播假消息。

  瑞典王室严正抗议

  由于这些恶作剧邮件传播范围相当广,虽然瑞典王室和各国正规媒体都及时辟谣,但是此事仍然在欧洲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这使得瑞典王室成员非常愤怒。该国王室发言人伊丽莎白·塔拉丝·沃尔贝里表示:“造谣者的品位实在太低俗,他们居然捏造出如此荒谬而恶毒的消息,这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忍耐度。”

  目前,假新闻的制造者还没有落网,希腊和瑞典两国警察与网络专家正在合力展开调查工作。该案件的负责人已经做出承诺,他们会在近期给古斯塔夫国王一家以及广大瑞典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古斯塔夫国王夫妻虽然对假新闻事件颇为愤慨,但是他们坦言,对于这些爱做恶作剧的人,他们根本无计可施。其实,这已经不是古斯塔夫国王今年第一次成为假新闻的受害者了。早在今年3月,瑞典一家广播公司就曾发出消息,称这位58岁的国王已经因病去世,但是还不等王室做出反应,这家公司又改口宣称,古斯塔夫国王仍然健在,前一条新闻是他们编出来的,目的是“和听众们开个玩笑”。许婧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